盧森堡的超級電腦 MeluXina 排名全球前 40,是最強大的運算系統之一。它的獨特之處在於高度重視能為企業帶來的價值。我們與 LuxProvide 的資深方案工程師 Luis Vela 針對讓期望能充分利用數據的客戶所提供的解決方案與服務進行了訪談。

 

 

請問 Vela 博士,超級電腦運算與商務活動之間具備哪些關聯性呢?

Luis Vela, LuxProvide, provides access to Luxembourg's supercomputer MeluXinaLuis Vela: 以全球為範疇來看,可用的數據量呈指數成長。幾乎所有機構都擁有越來越多的數據,如果不使用這些數據,其將一文不值。但是,一旦您開始使用數據來發掘趨勢、找出模式以及萃取洞見,它就會成為一座金礦。如果沒有根據數據進行規劃策略,我懷疑公司是否能在15年後仍具備真正競爭力。

如果沒有根據數據進行規劃策略,我懷疑公司是否能在15年後仍具備真正競爭力。

數據分析可以在普通筆電上完成,但是當涉及大量數據時,超級電腦能在短時間內運做高度複雜的運算過程,或者執行在小型系統上無法做的分析。我們將此稱之為HPDA,亦即「高效能數據分析」(high performance data analytics)。進入高效能運算領域意味著把握當前可用數據所帶來的機遇,並開始建立競爭優勢為未來做好準備。

LuxProvide為想要使用盧森堡超級電腦的公司提供哪些協助?

首先,我們對MeluXina的可及性進行把關。如果客戶需要在超級電腦上運做他們的軟體、程序和工作量,我們會協助他們實現這項任務。

然而,LuxProvide的服務不僅於此。特別是當客戶第一次嘗試使用HPC設備時,我所屬的超級電腦運算與數據解決方案團隊能為潛在用戶提供建議,幫助他們加入使用行列。我們從多方面提供專家協助,例如:

  • 擴展軟體解決方案,以便能更有效地處理比原初開發時更具大的數據量
  • 平行運算處理解決方案,讓在HPC內驅動的大量CPU(中央處理單元)以最佳方式運行
  • 加速軟體,使其在不同類型的資源、GPU(圖像處理單元)中運行,對於符合一般標準的的工作量而言,它比在CPU中運算速度快一百倍
  • 優化軟體以最佳方式利用超級電腦中的各式不同資源
  • 軟體監控及除錯以盡可能保持超級電腦的高效率。為此,您需要觀測許多不同的參數,例如執行時間、記憶體使用量、使用瓶頸等
  • 根據客戶的數位化程度,提供完全滿足客戶需求的軟體解決方案設計與原型製作
  • 路徑制定諮詢,為邁向HPC和HPDA做好準備

對於上述領域,大多數客戶都需要不只一項的協助。在我們的專家協助下,即使是經驗豐富的客戶也會發現,可以透過小幅度調整程式碼以顯著改進他們的流程。

您們的客群是誰?

我們的民間企業客戶範圍自新創企業到大型集團比比皆是。我們也與研究中心合作。來自學術界的用戶往往傾向探索並追求最先進、未經測試的新領域,而企業客戶則希望使用經過驗證的一流技術,例如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與自然語言應用程序及模擬,這些常見且主流的HPC使用者情境。

我們的客戶大多數都在盧森堡,但我們也與來自歐洲、中東與東南亞的機構合作。

通常您們提供客戶哪種類型的合作方式?

我們總是先與客戶一起討論他們在運算及數據使用方面的現況、未來目標,以及實現願景的最佳路徑。在許多情況下,我們的合作會始於一個小型基準參照測試專案,客戶有機會在超級電腦上運做一組他們的流程,以了解相較於其他平台而言,我們所呈現的優勢。

最終目標是實現大規模生產,我們改進了專案的軟體流程,以在 HPC 環境中運行,而客戶決定在 MeluXina 上執行他們全部的工作。

另一種是價值驗證型的專案,此類專案旨在量化定期使用HPC的優勢,並將整個工作流程納入考量,從HPC整合到通過提供平行運算、優化、加速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來分析我們可形塑的影響。

最終目標是實現大規模生產,我們改進了專案的軟體流程,以在HPC環境中運行,而客戶決定在MeluXina上執行他們全部的工作。我們使用敏捷方法,致力於透過儘速生產為客戶帶來價值,同時仍提升解決方案的效能。

與MeluXina以及更傳統的學術超級電腦之間的合作差異為何?

大部分公開可使用的超級電腦位於學術或研究中心內,主要專注於教學或公共研究。為了提升競爭力,他們僅將資源使用權授予擁有良好記錄、表現優異的研究人員。但對於這些經驗豐富的研究人員而言,獲得資源的過程也往往是漫長且使人厭煩。

另一方面,LuxProvide正盡力將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企業用戶納入使用MeluXina的優先使用族群。

另一方面,LuxProvide正盡力將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企業用戶納入使用MeluXina的優先使用族群。我們具備商業專業,可以與企業端討論落實產品生產的時間,以及改進工作流程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收入等。透過企業對企業(business-to-business)的互動模式,並根據客戶成熟度提供適當的協助層級來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藉由與盧森堡研究與創新領域中的主力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 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以及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等研究中心合作,我們能夠提供最先進的解決方案。

相較於其他超級電腦,MeluXina如何從中脫穎而出?

MeluXina在許多方面都與眾不同。但為了簡潔扼要,我主要提出兩點論述。

首先也同時是最關鍵的面向在於信任、安全和可靠性。我們將MeluXina託管在安全且可信的Tier IV數據中心,並擁有確保客戶數據與處理分離的特定流程,這在所有HPC中心內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非常希望幫助及改善我們周圍的整體生態系,這包含企業與研究機構,並為未來做好準備。

第二點是與歐洲、甚至到全球任何HPC中心相比的競爭優勢:我們的團隊擁有獨特的技能組合,並將盧森堡生態系的數位化轉型作為核心目標。我們非常希望幫助及改善我們周圍的整體生態系,這包括企業與研究機構,並為未來做好準備。舉例而言,我們希望能夠在盧森堡推動下一個數據驅動的「獨角獸」新創公司。

照片來源: LuxProvide

 

 

您對使用 MeluXina 超級電腦感興趣嗎?盧森堡國家高效能運算中心(National Competence Centre i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促進尤其包括中小企業等的產業界、學術界與公共行政部門運算、數據分析或人工智慧相關的 HPC 使用。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