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吸引新創在盧森堡設立並拓展業務?為了獲得創業家當事人的第一手資訊,《CROSSROADS》雜誌採訪了4家不同背景的新創公司,聽他們講述在盧森堡設立公司和成為盧森堡新創生態系一員的經歷。

 

新創選擇在盧森堡設立公司的原因很多。「博歐科技(CYBAVO)最早成立於台灣,總部設在新加坡,」CYBAVO負責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EMEA)業務的總經理Roberto Machado解釋。 「當我們在歐洲的客戶群開始成長時,我們決定在歐盟設立分公司。我們在台北認識了盧森堡台北辦事處(Luxembourg Trade and Investment Office in Taipei),他們向我們說明了網路安全和金融科技對盧森堡政府和產業的重要性。我們發現盧森堡位於歐盟的中心,擁有強大的新創和金融生態系、受過高等教育的國際化勞動力,並熟悉德語、法語和盧森堡語這3種語言,這有助於我們一次串連不同的歐洲市場。因此我們選擇了盧森堡,而非歐洲其他地區。」

在盧森堡設立公司為啟動業務並擴大規模做好準備

Marius Klimavicius and Antanas Petrovas, Blackswan Space, speak about setting up companies in Luxembourg

「我們那時正在尋找一個能讓 Blackswan Space 擴展業務的國家,」立陶宛新創公司的執行長Marius Klimavičius表示。「我們考察了德國、瑞士和一些其他國家,發現盧森堡對於即使尚未有營收的新創也非常友善。它與立陶宛有許多相似之處,並且對太空領域有著良好的長期願景。儘管初期遇到了一些挑戰,但盧國並沒有放棄,反而繼續投資並建立航太商業社群、制定航太政策且有效融入全球航太產業中。」

盧森堡對於即使尚未有營收的新創也非常友善

CoCo World的創始董事 Caroline Assaf 則有截然不同的故事。「我來盧森堡是出於個人原因。我在這裡找工作時,有人鼓勵我繼續我在加拿大從事的教育科技(edutech)理念,並建議我和盧森堡教育部談談。我想談談不會造成什麼損失,所以我就跟教育部開了一次會並說明了我的想法。2週後,他們告知我,願意透過一個歐盟資助的專案來支持我的概念!我們收到了50萬歐元,無需交換股權的融資,公司便開始起飛。

水到渠成的選擇

「對於我和我的愛爾蘭共同創辦人來說,在盧森堡成立公司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我們都在這裡工作,當時我們的想法是運用IT解決方案和電動汽車重塑汽車租賃業務,」 UFODrive的營運長Renaud Marquet這樣表示,「我們的業務本質上非常國際化,並拓展到了8 個國家,但我們的總部和大約一半的員工都在盧森堡。」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 / Luc Deflorenne

 

下載2022年春季版《CROSSROADS》雜誌並閱讀完整的採訪內容。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