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4 AM 是一家專門從事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新材料開發的新創公司,也是盧森堡【 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的畢業團隊,該公司來自比利時的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Maxime Delmée 談到了他在盧森堡的創業經歷。他提到盧森堡對創新的開放態度與對新創企業的支持,而這些都是 AM 4 AM 公司發展的關鍵。

請簡短地介紹一下您自己和您的背景?

我來自比利時的Bastogne,並在當地的Namur大學完成了化學碩士學位。之後,我到公共研究機構 CRP Henri Tudor 實習,該機構後來成為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的一部分,我也接著在這裡攻讀博士學位。當我有了創辦公司的想法時,與比利時相比,聯絡盧森堡的人對我來說更加容易。基於我的專業人脈網絡,我認為盧森堡是我建立公司的最佳地點。

貴公司的歷程是什麼?您如何將您的想法轉化為實際行動?

AM 4 AM 是「積層製造的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for 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縮寫,專精於積層製造的新型先進材料。這家公司的起點源自於我在進行論文時的研究觀察。然而在閱讀刊物、參加展會之後,我卻發現我的概念尚未有相關的發展。於是我決定在 2019 年 1 月取得專利,並於同年 4 月提交給盧森堡專利辦公室。不久之後,我開始和一些客戶和合作夥伴進行討論,其中包括國家創新機構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接著就在 2019 年 7 月成立了這家公司 。

當時您聯繫過誰,而盧森堡創新局提供了哪些幫助?

為了介紹我的想法,我首先聯繫了材料與製造集群(Materials & Manufacturing)經理 Caroline Muller,並接著聯絡盧森堡創新局的企業關係暨支持(Company Relations and Support)主管 Johnny Brebels。盧森堡創新局為我們的第一個概念驗證提供了多種可能性和解決方案。我們最終申請歐盟 2014 至 2020 年期間的研究和創新資助計劃 Horizo​​n 2020,並獲得了讓我們技術開發及概念驗證的資金。

您面臨了哪些挑戰,並如何透過創新來解決這些挑戰?

航空產業是積層製造最活躍且規模最大的領域之一,但要贏得回頭客則需要時間。多虧了【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我們得以擴展到太空領域,畢竟積層製造在開發衛星和其他相關零件方面的應用也相當成熟。我們透過創新處理解決了材料的挑戰。傳統材料目前不適用於 3D 列印程序,但透過恰當的處理後就能被採用。我當時的一項研究挑戰是零件在製造後會裂開。使用積層製造生產零件時,某些材料(尤其是鋁)通常會充滿裂紋,並且因容易碎裂而存在結構問題。因此,它不太適合汽車、航太和航空領域的產業要求。我們透過創新解決了這項挑戰。透過我們的處理方式,我們開發生產了世界上最堅固的 3D 列印鋁材之一,並可以大膽地說,我們材料的效能在積層製造市場上名列前茅。

您可以選擇在世界上任何國家/地區設立公司,為什麼選擇盧森堡?

盧森堡的最大優勢在於它的人脈網絡。要建立公司,您需要強大的網絡和可以為您提供建議的人才。除了金融之外,強而有力的網絡對盧森堡的公司來說也極為關鍵。因為國家很小,你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合適的人才。此外,盧森堡對新技術和新公司保持著開放態度。這個國家了解鄰近的邊境居民對經濟的重要性,並欣賞這種多樣性。

AM 4 AM 從兩百多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並在去年贏得了第 12 屆盧森堡 【Fit 4 Start】加速計劃。您申請時的想法是什麼?

我是透過 LinkedIn 和我們的育成中心 Technoport 發現【Fit 4 Start】計畫。第一次申請時我們沒成功,後來公司獲得了一些進展,所以我們在同年錄取第二梯次的申請。沒被選入的盧森堡公司別怕再次嘗試。我們在 2022 年 1 至 7 月的期間參與了【Fit 4 Start】計劃,接受導師的挑戰,也遇到了很多人,並與其他新創公司就產業中非常不同和相似的問題進行了有趣的對話,我們激盪出不同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Fit 4 Start】是專門為具有高度潛力的新創公司設計的,因此它超越了研究範圍。我學到了更多關於銷售、發展業務戰略和獲得融資的知識,而這項計劃也強化了我介紹公司時的信心。我會形容自己是一個敬業的研究員,但也是一個「不完整」的企業家。但是在參與計畫之後,我認為我更「完整」了,而成長的過程永遠不會結束。我對經營公司很有信心。

公司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們正在第一項產品發表的商業階段。我們還沒有很多客戶,但就快要有了。我們最近啟動了位在盧森堡 Foetz 的粉末生產裝置,並已運作了數週。我們的材料以前都在供應商的工廠生產,但現在我們能夠自己在盧森堡完成。我們目前致力於於鋁材,因為這種金屬在市場上嚴重短缺,但我們打算擴大材料組合,以包括銅、鈦和其他金屬。我們的目標是建立多種材料選項,以盡可能滿足更多客戶需求。

圖片來源:AM 4 AM

 

在支持商業成長的多方關鍵利害關係人的幫助下,AM 4 AM 是在盧森堡成功開發創新理念的眾多公司之一。聯繫我們以了解更多盧森堡所提供的機會,並點閱企業選擇盧森堡的十大理由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