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擁有發展快速的創業社群,是全球創業舞台上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合適的環境、充滿活力和開放的商業領域導入策略投資,吸引了富有潛力的年輕公司近悅遠來。

 

 

Jonas Mercier, Startup Luxembourg Coordinator, Luxinnovation

老實說,若我們只看數據,盧森堡的創業社群仍然算小。「但是,如果我們考慮相對人口的新創數量,盧森堡在歐盟國家中則名列前茅」,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的新創盧森堡(Startup Luxembourg)專員Jonas Mercier指出。「新創企業成立數量的曲線向上攀升。將近四分之三的新創企業成立不到5年。」

新創企業成立數量的曲線向上攀升。

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議程順位的明顯轉向。盧森堡經濟部數位科技暨新創總監Michele Gallo表示:「自2013年以來,我們致力於發展新創生態系。並已經建立了一套可以幫助新創企業從早期一直到加速和擴大規模的方法。」

新創支持方案

Michele Gallo, Ministry of the Economy

研發和創新補助得以支持公司開發首版創新產品,而在2016年啟動的【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則更加完善。該計劃為新創企業提供密集的指導和最高可達15萬歐元,無需交換股權的資金。Mercier先生說明:「【FIT 4 START】讓盧森堡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並吸引了來自90多個國家的2千多件申請。」

除了提供補助,盧森堡還投資了多支投資基金。

而下一步,年輕創新企業(Young Innovative Enterprise)補貼計劃也能為新創提供必要的共同資金,並藉此拓展銷售業務、走向國際。Gallo先生認為:「融資顯然是關鍵,除了提供補助,盧森堡還投資了多支投資基金,包括數位科技基金(Digital Tech Fund)、太空導向的Orbital Ventures基金和盧森堡未來基金(Luxembourg Future Fund)。

國際交易流

Diego De Biasio, Technoport

Diego De Biasio身為盧森堡首個科技育成中心Technoport的執行長,這20多年來一直站在關注創業社群發展的前線。他如此表示:「這些年來,我們的交易流急劇增加且本質上更多樣化。一開始的時候,大多數企業家是來自我們的鄰國,如今我們收到了大量來自更遠地區的申請。盧森堡顯然深受美國、亞洲和其他歐洲國家的歡迎。而當地企業家的數量也增加了很多。」他指出有越來越多像是Talkwalker、e-Xstream、Tadaweb、RCDevs、Salonkee和Doctena等,這些在國際上獲得成功的新創企業激勵了其他人追隨它們的道路。

除了國家科技育成中心Technoport以外,還有許多其他育成中心或加速器也紛紛投入,其中許多是民營或公私合作倡議,例如盧森堡金融科技基金會(Luxembourg House of Financial Technology, LHoFT)、盧森堡商會(Chamber of Commerce)的House of Startups、Paul Wurth Incub育成中心和電信商沃達豐(Vodafone)的Tomorrow Street。美國民營的gener8tor加速器也剛在盧森堡成立第一個歐洲樞紐。

吸引最優秀的新創企業

De Biasio先生認為盧森堡在國際間擁有堅實的地位。「如果拿這裡與其他地方相比較,我們可以很自豪。單就Technoport而言,我們就能躋進由獨立機構針對歐洲或世界大學聯合企業育成中心排名的前10名。」

如果這裡與其他地方比較,我們可以很自豪

「出色的數位基礎設施、我們近期大力推動的商業導向高效能電腦,以及非常國際化的人口,這些都是盧森堡的資產,」Gallo先生更進一步指出,「新創企業可以輕鬆建立非常多元化的團隊,而多元性可推動創新。溝通很簡易,公司很容易可從政府當局和企業決策者那邊收到迅速的回覆。時機對於新創來說是關鍵,而這能夠加快它們的發展。」

藉由聯合品牌「新創盧森堡」將新創生態系推廣到國際,並透過參與關鍵的國際活動與官方經濟代表團獲得更多關注。Gallo先生總結:「我們努力在國際間獲得進一步認可,並吸引最優秀的新創企業。

照片來源:Diego De Biasio (© Olivier Minaire), Michele Gallo (© 盧森堡經濟部/Marion Dessard),

Jonas Mercier (© 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arion Dessard), Shutterstock, Canva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