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提供獨一無二的測試場域,歡迎各方企業進駐,研發符合歐洲市場需求的新一代交通解決方案。

 

數位交通的影響力既深且遠。智慧連網的車輛已成為現實,自駕車處於開發階段,車輛共享等新概念也已就緒。新公司接連進軍歐洲市場,引進通訊、支付方式、資料管理與處理等其他產業領域的經驗,與成熟的汽車產業業者並肩前進。

這項趨勢也在盧森堡興起。數十年來,盧森堡素以汽車重鎮聞名,各大公司如固特異 (Goodyear)、IEECarlexDelphi杰必國際集團 (CEBI International) 都在此設立,如今也日益吸引更多新創交通業者前往設點。盧森堡經濟部智慧交通處副處長 Jean Schiltz 提到:「除了有電動機車製造商 Ujet公司從盧國進行歐洲市場銷售,我們也吸引了如 Civil Maps 等國際新創公司進駐。國內開發與佈署新交通解決方案的需求,是強烈的驅動因素。盧森堡成為深具吸引力的測試場,也準備好落實新計畫,以解決日常交通問題。」

跨國的自動駕駛方案

自動連網駕駛將來可能成為另一種實用的交通方式,不過要在不同的國家實現,卻是一項挑戰。自駕車必須有能力處理區域間的差異,例如道路標示與交通號誌,也必須具備不中斷的連網能力,沿著國界或跨越國界時,行動網絡頻繁切換,要完成連網也是一件複雜的工程。

為了克服這些挑戰,盧森堡、法國、德國合作建立跨國的數位自動連線駕駛測試平台。經濟部永續技術處處長 Christian Tock 指出:「這個測試平台是個創新平台,歡迎各公司與研究人員加入,共同開發自動駕駛與相關服務。國際上許多為歐洲開發交通解決方案的公司也表達極大興趣。」

這個測試平台是個創新平台,歡迎各公司與研究人員加入,共同開發自動駕駛與相關服務。

測試平台涵蓋超過 200 公里的高速公路與一般公路,近期也將架設 5G 連線。盧森堡創新局國際汽車業務開發主任 Joost Ortjens 提到:「大部分的自動駕駛車輛開發作業受到歐洲法規與責任風險限制,都在封閉的研發設施內執行,但推進到下一階段時,則必須實際上路。等到必須上路測試的時候,這個測試平台就可發揮效用。」為了促進測試平台的使用,盧森堡政府與法國、德國攜手合作,設立互相通用的測試批准制度,在整個測試平台跨及的地區都有效。

開放創新的產業園區

該產業另一項發展重心是車輛交通創新園區 (Mobility Innovation Campus),地點位在盧森堡市北方車程 20 分鐘的比森(Bissen)。園區範圍超過 14 公頃,供新創公司與知名的汽車公司進駐。感測器科技公司 IEE 已經將業務活動遷到園區內,固特異也將帶領近 130 名員工跟進,主力將放在先進交通科技上。

經濟部工業處處長 François Knaff 說道:「我們希望打造一座產業園區,促進各家企業合作並發揮綜效,建立真正開放創新、活躍的社群。我們希望新創公司能跟發展較成熟的公司合作,提供新技術與新做法。我們也致力促進大學、研究機構發展合作關係,將學生與教授帶進這個場域。」

我們希望打造一座園區,促進公司合作,運用綜效,建立真正開放創新、活躍的社群。

大型的綜合建築物設有育成設施、共用會議室、餐廳、活動中心,將在未來幾年內落成。目前已經有臨時辦公室提供給打算進駐的新創公司使用。產業園區內的空間也會用來展示各種新穎的科技。Knaff 先生表示:「盧森堡郵政電信公司 POST Luxembourg 計畫將這座園區列為優先建置 5 G 架構的五大地點之一,使企業得以在園區現場利用 5G 連線能力開發應用程式和相關專案。另外,盧森堡大學也已經開始在園區內執行自駕測試。」

巨量資料的處理

對於智慧交通與自動駕駛來說,大量資料的蒐集、儲存、處理是核心關鍵。盧森堡擁有一流的資料中心與高速連線能力,在這領域尤其如魚得水。Tock 博士指出:「公司很快就能善用高效電腦來分析資料。」

盧森堡也與其他四個歐盟會員國共同參與道路安全資料 (Data for Road Safety) 概念驗證專案,這是歐盟資料任務小組 (EU Data Task Force) 近期推出的計畫,旨在共享各國和製造商的車輛與基礎設施資料,以利促進道路安全。盧森堡將會管理、處理並整合來自德國的巨量資料,向用路人提供安全的交通資訊。Schiltz 強調:「盧森堡的優勢在於高品質的資料傳輸、代管與價值開發 (valorisation) 服務,也是促成這項合作的基石。」

地處歐陸中央,角色超然獨立

盧森堡的地理位置為交通解決方案開發商提供另一項好處。Tock 博士說明:「盧森堡剛好位在兩大主要汽車市場的中立地帶。我們也和歐洲大型的汽車製造商密切合作,但也與他們保持中立關係。」

盧森堡擁有地利之便,有助於確切了解市場需求,但對新創公司來說又能維持一定的距離,以保有其獨立、創新的思考方式。

Ortjens先生繼續解釋:「盧森堡尤其吸引想要接近頂尖德國汽車企業的公司。盧森堡擁有地利之便,有助於確切了解市場需求,但對新創公司來說又能維持一定的距離,以保有其獨立、創新的思考方式。」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