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公司密切合作、進行研究對於盧森堡的研究機構至關重要。我們採訪了盧森堡大學的 Djamila Aouada教授,了解她的團隊的專業知識如何支持產業,以及他們與民間部門合作的動力。

 

與公司合作是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性與信任跨學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的宗旨之一。其廣泛的合作夥伴計劃包括盧森堡的大型企業,例如IEE、POST和SES,以及高度創新的小型公司和新創公司。「我們進行的所有計畫幾乎都是與產業合作,」該中心的電腦視覺、圖像暨機器智慧研究小組負責人Djamila Aouada表示。

電腦視覺專業

Professor Djamila Aouada heads the Computer Vision research group at the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Aouada教授的團隊主要進行電腦視覺、圖像處理、圖像分析、視覺數據理解與機器學習方面的研究。「我在2009年獲得3D物體辨識與3D形狀建模的博士學位,」她解釋道。「我持續與我的團隊將這項研究擴展到更複雜的3D圖形,例如人臉和關節,最近更推展至3D掃描中推導電腦輔助設計,或稱為CAD模型。」

我的策略是發起由產業推動的研究課題,並使用所獲的專業見解進行更多的基礎研究。

在博士學位後、加入 SnT 時,她獲得了第一次公私合作研究的經驗。「我立即發起了與感應解決方案專家IEE的合作。主題仍是3D數據建模,但是研究的角度與要求和我之前做的完全不一樣。我從這個計畫中學到了很多東西。」

從那時起,合作研究便一直是Aouada教授的工作核心。「我的策略是發起由產業推動的研究課題,並使用所獲得的專業見解進行更多的基礎研究。」

需求導向的研究合作關係

該研究團隊與具有不同需求、不同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任務的多樣合作夥伴合作。「其中一個例子是Artec 3D,它是手持式3D掃描儀的全球領導者。和我們一樣,他們是真正的3D電腦視覺專家。我們在技術和運算方面密切合作,該公司從我們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受益,進一步推動基礎研究。」

我們所做的所有事情幾乎都是跟產業合作。

另一個不同的案例是英國太空新創公司 LMO,它因盧森堡充滿活力的太空生態系,以及研究專長而吸引至此地。「LMO團隊在電子領域擁有先進的知識,但需要電腦視覺技術來開發自主太空系統。我們提供專業知識,並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技術。同時,我們從他們那裡了解太空產業的需求。」

其他公司與該團隊合作的主題包括深偽(deep fake)檢測、自動駕駛多模態數據融合、工業品質管制及金融交易數據異常檢測。

知識與關聯性的利益交集

Aouada教授指出,公私研究夥伴關係既具有挑戰性又有所助益。「與合作夥伴共事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他們需要經營業務、並期待有好的結果。在許多方面,只做基礎研究,並希望有一天它會使某人受益更為容易。合作夥伴關係的一大優勢是我們不斷學習、並看到我們的工作在不同領域中的直接影響。每個合作夥伴都代表著一個獨特的故事。」

照片來源: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Luc Deflorenne

 

立即下載您的 Crossroads雜誌2022年春季刊,了解更多有關公私研究合作夥伴關係的資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