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是讓盧森堡更智慧化且更具韌性的關鍵。盧森堡科技研究院的研究人員正致力於一項雄心勃勃的專案 — 建立全國數位分身計畫。

基於即時資料和其他資訊實體物品的數位分身,或稱數位複本,已成為提升對複雜系統的理解,並幫助我們做出明智決策的重要工具。例如,數位分身可以化身為一部汽車、一個隧道或整座工廠,對於測試和預測這些在各種條件下的表現來說非常有用。盧森堡科技研究所(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正更進一步致力打造一個盧森堡的數位分身。

我們的想像是讓整個盧森堡成為一個數位測試平台。

盧森堡科研院的執行長 Thomas Kallstenius 證實道:「我們的想像是讓整個盧森堡成為一個數位測試平台。盧森堡具有多項獨特的特性:它位於歐洲地理、政治和經濟核心,約有60萬人口,加上每天通勤往返的20萬名跨境工作者,它具有非常快速且敏捷的應變能力。因為該國範圍小巧靈活,故可以成為一個成熟,並同時整合進行生活實驗室、數位測試平台與政策沙盒的三合一地點。」

為未知做好準備

Thomas Kallstenius, CEO of LIST, is working on Luxembourg's national digital twin2019年8月9日,盧森堡受到龍捲風襲擊,這一獨特的氣候現象對該國南部造成了極大的破壞。於此同時,英國的大停電導致100萬人無法連上能源電網,而荷蘭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的加油系統發生故障,使得班機滯留在地面上,阻斷了物流與交通營運。

這三個毫無關聯事件的共同之處在於,它們都是出乎意料之外,但對社會造成嚴重的後果。Kallstenius博士表示:「問題在於如何建立一個更數位化且更具韌性的社會,以減輕這類事件的影響?盧森堡的數位分身計畫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國家,並預測在未來的危機期間該如何作為。」

管理新冠肺炎疫情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與其他盧森堡研究機構正密切合作開發數位分身,如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和盧森堡社會經濟研究院(Luxembourg and the 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ocio-Economic Research, LISER)。作為初期應用案例,該中心曾考慮都市規劃、資源管理或交通移動力等主題。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改變了優先順序。研究人員迅速設立了視覺化面板作為進入數位分身的「視窗」,以協助進行危機管理。Kallstenius 博士解釋:「我們透過數位分身將政策決定造成的影響視覺化,例如關閉學校、重新開放餐廳、邊境管制等政策措施,以預測感染數、醫院能量,以及社會經濟變化程度。而這項技術確實完善地滿足了我們的需求。」

我們使用數位分身了解可以如何讓電網更加安全且具韌性。

當數位分身的應用益顯重要的同時,現在關注的議題也更為廣泛,特別是在能源領域。「能源電網目前正在經歷大轉型。例如,在地產生太陽能和風能的新方法,使得電網轉為雙向且更脆弱,因為生產和使用能量都出現了強烈的變化。我們使用數位分身來協助我們了解如何使電網才更加安全且具韌性。」

可解釋的人工智慧

數位分身的主要挑戰,在於開發能夠處理涉及巨量數據的分析方法。 Kallstenius 博士表示:「我們正投入一個稱為『可解釋並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的特別學科。我們希望開發一種高度精準且詳細的技術,此外也可讓決策者理解其所生成的結果。這是我們的目標,但我們還未達成,畢竟這些都仍處在研究階段。」

我們的長期目標是建立一個數位且具韌性的歐洲,我們誠摯邀請所有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加入我們努力的行列。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執行長廣邀對數位分身感興趣的的國際組織一起加入:「我們的長期目標是建立一個數位且具韌性的歐洲,我們誠摯邀請所有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加入我們努力的行列。」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 / Marion Dessard


全國性數位分身的益處

  • 對研究人員而言:獨特、開放的創新平台

  • 對企業而言:數位化服務與產品的測試平台

  • 對公家機構而言:優化決策的工具

  • 對公民而言:提升生活品質的工具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