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計畫 Clinnova 由來自盧森堡、法國、德國和瑞士的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共同參與,於 2023年 4月 27日在盧森堡正式啟動。該倡議旨在透過精準醫療的數據聯合、標準化和協作性,讓治療決策獲得效益。

 

 

Minister for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laude Meisch at the inauguration of the Clinnova project focusing on precision medicine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具有提高醫療保健的強大潛力,但在執行時挑戰重重,特別是在啟用數據和建立適當臨床研究的情況下。Clinnova 倡議的目標是透過數據聯合、標準化和協作性促進基於 AI 的精準醫療,該計畫得到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 FNR)、法國大東部地區(Grand Est Region)、瑞士巴塞爾邦(Basel),以及德國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的支持。

推動精準醫療

目前為止,決定對患者開立哪種處方籤仍是難題。隨著新藥不斷上市,醫生和病患面臨一個現實問題:錯誤的治療可能會讓疾病惡化,對社會體制造成不必要的負擔。Clinnova 提倡精準醫療,並預計從三個層面上解決這些挑戰。

Clinnova 將聚焦於為發炎性腸道疾病、類風濕性疾病和多發性硬化症這三種疾病的患者和醫生帶來益處。它強調數據資料品質和標準化,旨在開發有效的人工智慧演算法,以協助醫生在合適的時間內為病患個體開立正確的處方。此外,這些資料可以加速病因轉譯研究,進一步影響患者照護處置。

我們預見在數據化的環境中,從生物醫學研究到轉化並應用於病患的過程會更加順暢。

Clinanova 更將透過促進盧森堡關鍵基礎設施的發展,在生物醫學研究與醫療保健領域中搭建橋樑。它將採取必要的步驟來確保該基礎設施概念中的數據協作與整合。

最後,Clinnova 將會聯合跨境精準健康數據(precision health data)。盧森堡的 Clinnova 團隊已與德國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法國大東部地區(Grand Est region)和瑞士巴塞爾邦(Basel)的大學和臨床中心合作,投資類似於 Clinnova 的精準健康計劃並串連IT基礎設施。因此,Clinnova 的合作夥伴正在建立一個泛歐洲的聯合精準健康網絡。

醫療保健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總體而言,人工智慧驅動的醫療保健解決方案仰賴於基礎設施投資,以及統合各臨床機構。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Clinnova 協調主任 Jasmin Schulz 博士表示:「我們預見在數據化的環境中,從生物醫學研究到轉化與應用至病患身上的過程會更加順暢。」該專案的利害關係人還認為,以患者為中心的轉化研究計劃將發展成為基礎研究的主要驅動力,從而增加未來患者治療的可能性。

Clinnova計畫將顯著地在國際間提升盧森堡正面的研究環境形象。

盧森堡高等教育暨研究部長 Claude Meisch 表示:「藉由利用聯合數據、標準化和協作性,Clinnova 計畫將以前所未有的規模促進AI驅動的精準醫療。透過利用國際和跨學科專業知識,並與身為國家優先事項之一的客製化醫療相結合,Clinnova將顯著地在國際間提升盧森堡正面的研究環境形象。」

照片來源:盧森堡衛生研究院 (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盧森堡擁有不斷擴展的醫療科技部門,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新創企業。數位解決方案是他們的共同特性,醫療科技公司亦受益於盧國出色的數位基礎設施和專業知識。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