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在2022年《WJP法治指數》排名上位居第八,並以其在秩序和安全、基本權利和監管執法之高水準表現脫穎而出。

 

 

2022 WJP Rule of Law Index ranking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計畫」(World Justice Project, WJP)發布的《WJP法治指數》(WJP Rule of Law Index)涵蓋140個國家與地區,是全球原始、獨立數據的主要來源。WJP將法治定義為「一個持久的法律、制度、規範和社區承諾體系,並提供問責制、公正的法律、開放的政府,以及可獲得且公正的司法」。該指數基於八項評估因素:「對政府權力的制約」、「杜絕腐敗」、「政務公開」、「基本權利」、「社會秩序安全」、「監管執法」、「民事司法」和「刑事司法」。

盧森堡擁有高度法治水準

在2022年指數評比中,盧森堡排名第八,前三名分別為丹麥、挪威和芬蘭。

盧森堡在「社會秩序和安全」的排名特別高,位居世界第二,主要是因為該國完全沒有國內衝突,且犯罪和暴力矯正率相對較低。盧國在「基本權利」項目排名世界第六,尤其在生命權和安全方面獲得高分。該國的「監管執法」也在全球排名第六。

「對政府權力的制約」和「刑事司法」是盧森堡兩項排名較低的類別,但仍有第十三名的成績,依然位居世界前茅。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