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科技研究院材料系的「永續複合材料和製造創新中心」(Sustainable Composite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Centre, SCMM)於近期落成。新的創新中心將聚焦於開發碳足跡極低的複合材料,並透過汽車、鐵路、太空、航空和未來城市空中移動的具體應用來展現其優勢。

 

交通產業是盧森堡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部門。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新成立的永續複合材料和製造創新中心(Sustainable Composite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Centre, SCMM)的目標是開發碳足跡極低的複合材料,並展示這些材料在不同交通領域中的優勢。

永續複合材料研究

Inauguration of LIST's innovation centre on sustainable composite materialsSCMM創新中心的研究活動將貼切地呼應交通市場的未來需求,而該市場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歷史變革。SCMM所提出的倡議獲得歐洲運輸業四大龍頭:豐田汽車(Toyota)、空中巴士(Airbus)、航太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和阿爾斯通(Alstom)的支持,幾家領導廠商亦將分享各自對未來車輛技術需求的願景。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的使命是加速超輕零件使用生物基(biosourced)和可回收材料,並開發低碳足跡的工業製程。這些技術組合將與活躍於複合材料領域的製造商的共同參與下,以示範的方式進行開發、建造。尚待開發的永續複合材料可用於汽車內飾板或車身、車輛結構元件、電池外殼或氫氣罐等。

實現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需要重大的技術發展,以讓零件和結構更輕、甚至超輕量化。LIST新成立的創新中心使盧森堡能夠在適當的情況下,成為該領域先鋒。

「實現氣候中和需要重大的技術發展,以讓零件和結構更輕、甚至超輕量化,」盧森堡經濟部長 Franz Fayot 在 SCMM 創新中心的開幕典禮上如此說明。「如果我們進一步設法讓複合材料可回收,甚至是使用生物基的原料,那麼複合材料將特別適合應對這一挑戰。LIST新成立的創新中心使盧森堡能夠在適當的情況下成為該領域先鋒,也是讓經濟和社會更永續的絕佳機會。」

從基礎到應用研究

這個創新計劃的初始將為期四年,編列超過一千六百萬歐元的預算,由LIST、盧森堡高等教育與研究部(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經濟部、歐盟區域發展基金(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和產業領域成員共同出資。SCMM創新中心亦邀請汽車、航空、鐵路和太空領域的主要承包商加入並參與活動。它們將能取用SCMM的所有研究成果,並可付費使用由該中心開發的工業產權(industrial property)。多家盧森堡和歐洲公司已確認將加入SCMM。

透過該中心的活動,LIST創新中心不但可強化研究基礎設施,更可為經濟多元化作出貢獻。

「SCMM創新中心涵蓋了從基礎到應用研究的整個創新鏈,最終目標是徹底地結合國家研究和創新策略,將研究成果轉移並應用於汽車、航空和太空等優先領域,」盧森堡高等教育與研究部部長Claude Meisch表示。「透過該中心的活動,LIST創新中心不但可強化研究基礎設施,更可為經濟多元化作出貢獻。」

圖片版權: LIST;  Getty Images

 

您是否有興趣了解如何與以創新為導向的盧森堡公共研究機構合作?隨時聯繫我們以獲得更多資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