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研究、開發與創新領域的公、私部門皆積極研發科技防疫,第一輪成果顯著。

 

特殊情況需要採取特殊措施。在全球經濟的各層面上,經濟振興方案持續發布,並提供相關援助計畫,以盡力控制當前疫情對於經濟與社會所帶來的衝擊。

面對這種新型「戰爭」,研究、開發與創新領域在尋找有效且有所助益之技術性(或非技術性)與創新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歐洲,相關研究計畫提案的徵案於三月初啟動(已於3月31日截止徵案),是「創新醫藥先導計畫」( Innovative Medicines Initiative,為歐盟與製藥產業之間的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下的一環,旨在支持開發治療與診斷方法的計劃,以便更有效對抗當前的流行病。這也將為未來潛在的流行病做好準備。歐盟執行委員會通過「展望歐洲 (Horizo​​n Europe)」計劃架構向創新醫藥先導計畫提供資金,並已宣布4500萬歐元的資助。預計製藥產業也將提供同等的資金,總投資額預計達9000萬歐元。

新展望

Horizon 2020計劃及下一階段之「展望歐洲 (Horizo​​n Europe)」計畫顯然是已然到位之整套新系統的基石。「展望歐洲」報告人、德國歐洲議會議員Christian Ehler(歐洲人民黨,EPP)警示:「這場危機結束後,我們必須立即為下一次做好準備。這表示將資助更多的研究,並確保會員國短期爭論中,不會以如Horizo​​n Europe這樣的計劃作為人質。」

此外,歐洲執行委員會早在1月30日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的爭議發出了緊急援助呼籲。兩個月後,歐盟執委會總部布魯塞爾募集了4,750萬歐元,其中從Horizo​​n 2020募集的3,750萬歐元,將直接用於緊急研究工作,以開發診斷檢測,疫苗與治療方法。

最後,自91項提案計畫中,選出了17項計畫,136個橫跨歐盟與其他地區的研究團隊將投入研究計畫中。

盧森堡專案小組

17個計劃中雖然不包括盧森堡研究團隊,但並不代表著盧森堡大公國沒有啟動相關防疫研究。盧森堡高等教育暨研究部號召公家機關(公立研究中心LIHLISER及 LIST,國家衛生實驗室LNS大學國家研究基金),協作成立了專案小組。

專案小組旨在協調由國家研究機構對醫療組織及政府所提供之支援;協助辨識與集中處理優先活動次序;且將國家研究圈、臨床界與有關當局之間的溝通交流集中化。

該專案小組更將協調有關評估病毒傳播程度、辨識使疾病惡化的風險因素,以及模擬和預測新冠病毒大流行短期及中期影響與傳播等研究。這是未來進行實施或取消限制決策時的重要工具。

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受邀帶領負責與私部門協調互動的專案工作小組,專責徵請企業向科學工作小組提交想法與提案、收集與整合提案,再將其轉發給由專案小組下其他主題之研究組,以就其相關性進行科學評估。

開放取用科學出版品

同時,所有研究機構都已經向衛生部門提供了專門從事危機應對的設備與人員清單。將盧森堡重要公共研究參與者匯聚一堂的「盧森堡研究(Research Luxembourg)」倡議也歡迎仍在接受培訓的家醫科醫生動員,自願加入以強化盧森堡四所醫院的護理團隊。

「盧森堡研究(Research Luxembourg)」於3月26日發布聲明時提及:「除此之外,幾乎所有新冠病毒相關的科學數據與出版品都可以數位化的形式免費取得,這些數據是非常珍貴的資源,透過人工智慧科技,即可以輕鬆的進行大規模數據分析。這領域是盧森堡的技術強項。」

國家研究基金明確表示將提供額外的資金,以加速所有的研究,並推動研究人員之間的新想法與合作。

Photo: Bohumil Kostohryz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