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在近幾十年來建立了穩健創新導向且具有競爭力的研究生態系。政府推廣科學並將其納為應對經濟和社會挑戰的方式,而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 FNR)提供資金以鼓勵卓越研究(research excellence),並建立起與私部門的橋樑。

 

在1980年代後期,盧森堡成立第一個公共研究中心,其中一個目標就是促進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並推動創新。此後,盧國獲得了長足的進步,而盧森堡大學(University of Luxembourg)即是一例,於2003年成立的數年後,研究中心進行了重組和整合以提高國際競爭力。研究卓越和創新合作夥伴關係的雙重目標依然是議程上的首要任務。

應對現實的挑戰

Romain Martin, Luxembourg Ministry for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speaks about Luxembourg's research excellence研究已深深根植於盧森堡社會。盧森堡高等教育與研究部(Ministry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資深顧問Romain Martin表示:「我們面臨著許多顛覆性挑戰,例如數位化、氣候變遷,或許還有下一場全球疫情大流行,而這些只能透過研究和創新來解決。」因此,政府決心投資有助於解決問題的研究。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當前的主要使命是推動具高影響力的創新研究發展。「LIST作為研究和科技機構,致力於能為市場帶來可觀附加價值的專案,以滿足短期和長期的研究和創新需求,」執行長Thomas Kallstenius如此說明。「我們力求了解合作夥伴的需求,並提供優化上市時間所需的靈活性和敏捷性。我們以『推拉式』(push and pull)的動能與民間公司合作,藉由我們積極提出創新建議,為產業合作夥伴的科技藍圖做出貢獻,同時調整我們的研究議程以滿足它們的創新需求。」

我們積極提出創新建議,為產業合作夥伴的科技藍圖做出貢獻,同時調整我們的研究議程以滿足它們的創新需求。

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LIH)致力將科學卓越轉化為對患者的實際益處,以成為歐洲的優秀模範;盧森堡社會經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ocio-Economic Research, LISER)專精於社會變遷分析。Martin博士解釋:「這些研究機構的技術準備度(TRL)相當地高,而大學研究所涵蓋的範圍則更為廣泛。」

公認的研究卓越

盧森堡正數十年以來的可觀投資獲得了好成果。盧森堡大學的資訊科學(computer sciences)研究享譽國際,並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排名中,於全球891所大學裡排名第93位。Martin博士評論道:「這對於小國來說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我們在這個領域,尤其是在網路安全方面,確實擁有出色的技能,並為數據分析、金融和金融科技以及醫療技術等重要研究領域提供了養分。」

健康和醫療科技則體現該國另一項研究優勢。「大學內的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Luxembourg Centre for Systems Biomedicine),在科學進展和成就表現非常強大,而盧森堡衛生研究院則在非大學科學機構的國際排名上位居第一。」此外,盧森堡在與太空相關的研究亦有極為出色的表現,該國專精於電信通訊、網絡和地球觀測以及太空資源等領域。

資助重點研究

國家研究與創新策略主要聚焦於以下4個跨學科研究領域:

  • 產業和服務轉型;
  • 客製化醫療服務;
  • 21世紀教育;
  • 永續與負責任的發展。

Marc Schiltz, 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這些領域反映了當前優勢和未來的優先事項,」盧森堡國家科研基金會(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 FNR)秘書長兼執行長Marc Schiltz如此評論,並以盧森堡在像是教育科學和材料科學等特定層面的專業和良好紀錄為例。FNR是盧森堡公共研究活動的主要資助者,支持與國家策略相關的永續和高品質研究。

「舉例來說,我們與盧森堡太空局(Luxembourg Space Agency)共同資助了多項專案計畫,並且剛頒發我們最負盛名的PEARL資助款項給歐洲太空資源創新中心(European Space Resources Innovation Centre, ESRIC)的新任科學主管。我們還協助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展開多項金融科技研究專案,其中許多是與民間公司一起進行的聯合計畫。我們總是優先考慮與當地產業夥伴合作的專案。」

產學研合作

自2011年加入國家科研基金會以來,Schiltz博士見證了國際社會逐漸認可盧森堡研究品質的過程,以及公共研究機構與私部門之間日益密切的互動。「我們建立了專門的資助工具,並透過合作研究計畫和產業獎學金的形式來支持研究夥伴關係。我們也贊助一些大型專案,像是輪胎生產商固特異(Goodyear)與LIST的多年共同合作的專案即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我們建立了專門的資助工具,並透過合作研究計畫和產業獎學金的形式來支持研究夥伴關係。

盧森堡大學和LIST既有的合約架構適用於與公司進行不同類型的研究合作。「時至今日,人們普遍意識到優秀的研究除了能產出科學刊物之外,研究結果亦可供民間合作夥伴使用,」Martin博士證實。「在企業層面,人們發現創新是長期競爭力的關鍵驅動力。它們經常詢問如何聯絡科學中心,並找到可以幫助它們的人才、研究和創新技能。」

這不僅只發生在擁有內部研發部門的大型集團。Martin博士指出:「儘管只有一位博士生參與的小型專案,也可以是公司開始建立自己創新技能,並確保知識轉移的絕佳方式。它們通常最終會聘請參與該項專案的人作為第一位內部專家。」

對Schiltz博士來說,盧森堡的規模和敏捷度對於研究與產業需求而言是一項優勢。「我們可以輕易地與相關利害關係人進行對話、嘗試新機制並一起找出最有意義的方法。我們擁有快速發布產品與服務的自由度,並以我認為非常獨特的方式改進。這在許多其他國家是不可能達到的。」

圖片來源: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 / Luc Deflorenne

 

閱讀有關公私研究合作夥伴關係的更多資訊:立即下載 2022年《 Crossroads 》雜誌春季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