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盧森堡Fit 4 Start新創加速器計畫畢業的新創  OKO,結合衛星數據與行動電話科技,為非洲農民提供實惠且易得的農作物保險。此種創新商業模式,兼顧了氣候韌性與普惠金融。

 

時任電信行業顧問的Simon Schwall發現了「行動貨幣」這項將他帶往世界各地並最終使他成為企業家的技術。這項技術大約在十年前出現於非洲,無須網路,甚至不需要銀行帳號,可逕由簡訊付款。因此,此項技術為生活在偏遠或較為不發達地區的人們開拓了新的金融交易機會。

衛星數據:農作物保險的關鍵

Schwall加入新創公司BIMA後,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推出了由行動支付的人壽與健康保險產品。這個商業模式相當成功,但當該地區遭逢嚴重乾旱時,許多人既無力支付保險,也無力購買生活必需品。Schwall表示:「我意識到對於依靠農業為生的人們而言,他們迫切需要某種保險。在我看來,農作物保險顯然為最佳的解決方案。」

Schwall很快意識到,建立實惠的農作物保險模型的主要障礙是鑑定理賠成本。他的解決方案是使用衛星數據,例如歐洲太空總署的地球監測哥白尼計劃免費提供的數據。他解釋:「衛星數據可以免去實地考察,直接對特定地理區域進行評估天候影響評估,如洪水或乾旱等。」OKO農作物保險即是結合了這些數據、行動支付技術,以及為發展中國家低收入者提供豐富保險知識的產物。

新創加速計畫「FIT 4 START」–確保產品與市場的完美契合

OKO創立於以色列,但經過約一年的發展後,該公司便取得了盧森堡Fit 4 Start計劃的門票。Schwall說:「Fit 4 Start專注致力於確保您的產品真正滿足客戶需求。儘管我們認為自己有一個很好的產品,但我們意識到團隊仍然需要進行一些修改,以更為貼近客戶需求。我意識到自己永遠不會對客戶有足夠的了解,因此一開始,需要花費大量精力闡明團隊的解決方案如何能夠調整成最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與習慣。」該計劃的種子資金也順利提供了先導計畫資金,並驗證了農作物保險的商業模式。

Fit 4 Start專注致力於確保您的產品真正滿足客戶需求。」

首次正式產品發佈於2020年1月在馬利舉行,至今已有1千多名農民投保。「我們的產品適用於所有的手機使用者。潛在客戶可以要求我們的服務中心免費與他們聯繫,這對於推廣保險大有助益。我們還僱用了17名業務人員,他們走訪合作社、農場及市場,並解釋我們的保險如何運作。」

OKO在盧森堡主要的金融科技競賽之一,2019年金融科技大獎(Fintech Awards)中勇奪銀牌,並被《金融時報》旗下新創媒體Sifted列為2020年最值得關注的歐洲頂尖金融科技新創企業之一。

國際化核心團隊

如今,OKO在以色列、馬利與盧森堡都有員工,技術團隊主要位於盧森堡。Schwall表示:「留在盧森堡具多項優勢,特別是具高度吸引力的研發獎勵措施。盧森堡比以色列更歡迎外國勞動者。我的技術長來自印度,與以色列相比,他能在盧森堡更順利地取得簽證。」另一方面,以色列提供了一個積極進取的創業環境、相對低廉的生活成本,與良好的投資者可見度。

「留在盧森堡具多項優勢,特別是具高度吸引力的研發獎勵措施。」

國際化團隊及其數位化營運方式使OKO相對容易地適應受新冠病毒疫情所影響的工作條件。「我們提供了團隊可充分在家工作的設備,而我們的解決方案如往常一般可藉由電話投保。這點至關重要,因為許多執行援助與財務計劃的非政府組織不再能透過實地考察的方式繼續工作。此外,儘管公司大部分援助計畫因疫情而須重新規畫,然而改善農民金融風險抵抗力之需求仍非常強烈。”

做出改變

OKO與其電信合作供應商夥伴Orange與安聯人壽正在一起探索新市場。OKO正在烏干達進行一個試行計畫,為一家啤酒公司的大麥生產商提供農作物保險。Schwall指出:「我們的產品與他們的永續發展計劃結合,協助他們實現其永續發展目標,同時使他們的農民更具氣候韌性,並減少其財務上的脆弱性。」

「我們希望利用我們在技術與新商業模式方面的知識,為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提供真正有用的東西。」

新創企業OKO具強烈的社會關懷。Schwall表示:「我們是一家盈利企業,但我們非常盼望能夠產生積極正向的影響。我們希望利用在技術與新商業模式方面的知識,為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提供真正有用的東西。」

 

Fit 4 Start 新創加速計畫於2015由經濟部發起,由盧森堡創新局管理,已成為在盧森堡成立與加速新創企業的主要計劃。Fit 4 Start提供創業家密集的指導、誘人的種子前資金與進入關鍵網絡之管道。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