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政府於 2019 年 5 月發表人工智慧的國家策略願景。盧森堡總理暨數位事務部長 Xavier Bettel 的首要使命,在於確保這項極為強大的科技能為國內所有人,包括各家企業、研究中心與個別的公民帶來益處。

 

為何政府決定制訂人工智慧的策略願景?

Xavier Bettel人工智慧已不再只是理論上的紙上談兵,也不再只局限於研究領域,已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可供運用的各種數據資料,以驚人速度倍增,但唯有能從中擷取實用資訊,並針對實際情況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數據才能發揮價值。至於人工智慧,正是箇中的關鍵。史上第一次,我們能夠運用科技連結全球情資,確實解決在地的問題。

盧森堡具備了獨特的能力與專業,可望成為人工智慧的生活實驗室。

政府傾力挹注資源,掌握人工智慧發展方向,希望能嘉惠國內的每位公民。盧森堡具備了獨特的能力與專業,可望成為人工智慧的生活實驗室。盧森堡也可制定出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法令規範,成為全球先驅。我們希望可以見證人工智慧順暢無礙地融入社會,改善所有公民的生活,並強化國力,同時提升我國於全球社群的地位。

您將這樣的策略願景視為國家的優先任務。它的具體意義是什麼?

我們希望可以主動塑造、確立我國運用人工智慧的方式。盧森堡致力發展人工智慧,不僅是為了支持應用的研發專案而已。我們希望藉由完善國內資料市場、促進技能發展、強化投資與跨界協作,在相關發展上保持領先。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全球現狀。身為一個多元、創新的國家,我們能夠決定這項科技對於人權、人民生活、民主價值帶來哪些影響。

這樣的願景並不是一步到位的策略。我們視之為發展整體政策願景的第一步,未來會再定期更新,更詳細定義。我自己也會率領跨部會的協調小組,定期評估策略願景的發展與執行狀況。顧問委員會將會由法律、科學、科技、道德人權等領域的專家組成,也計畫邀請社會大眾參與公共政策諮詢。

您是否針對一些特定產業,或是您將所有的人工智慧應用發展都納入考量?

人工智慧將會影響各行各業,個人也可以在輔助式生活、決策、健康照護、交通等層面上受惠。如果使用人工智慧來處理每天搜集的大量交通運輸數據,可以讓運輸更安全,支援交通流量管理,此外也能提供實用資訊,提升更有效率的交通運輸模式。

要打造出可提供永續方案的智慧城市,人工智慧是不可或缺的利器,它可以協助優化建物效率、廢棄物管理、能源消耗與儲存方式等等。由人工智慧輔助的診斷與治療程序也會提升預防性健康照護的進步,有助實施個人化健康照護措施,這是盧森堡的當務之急。此外,人工智慧也可能提供具效率、透明化與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共服務,使得人民與政府間的往來變得容易。

人工智慧似乎也有令人恐懼的一面,尤其未來的發展可能會對於人類產生負面的影響。我們要如何確保這項具影響力的科技不至於違反人道價值?

人工智慧確實逐漸廣泛地在產業上成為可取得且可運用的技術,對於社會上其他領域,例如教育、環境、藝術也是如此。正如同其他高潛力的技術,使用人工智慧將會造成廣泛深遠的結果,而且可能遭遇一些陣痛。

政府致力確保人人受到照顧,因此兼容並蓄的勞動市場政策乃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如果將人工智慧融入到既有的工作流程,就可能出現工作條件、聘雇法令、勞雇關係等相關的新問題。愈來愈多的人力工作改為自動化,這點固然造成各種挑戰,卻也有機會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只是這樣的職業需要的乃是截然不同的技能組合,卻可能造成勞動市場的兩極化。政府致力確保人人受到照顧,因此制定兼容並蓄的勞動市場政策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另一項挑戰則在於,從許多案例看來,人工智慧服務仰賴個人數據資料的使用。網路資安與資料隱私已經列為政府的優先要務,它們也是AI應用情境下的關鍵。

政府以人為中心的策略願景非常明確:盧森堡所支持的所有人工智慧服務,均必須以人為中心。畢竟我們的努力,並不僅是為了數位化與新技術本身的精進,而是為了具體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的目標是提升公眾意識,協助公民深入瞭解人工智慧,讓公民從被動的消費者轉變為主動使用人工智慧相關產品、服務、技術等的使用者。

正如前述,新型態的就業機會會因為人工智慧而誕生,某些職務則可能會消失。您對於培訓人才與技能發展有何願景?您希望盧森堡可以吸引到哪一類的人才?

過去十年來,盧森堡吸引了大量優秀人才與研究人員,共同鞏固人工智慧專業技術的基礎。目前這項科技在多種專業領域的應用愈來愈多,我們必須預測未來各項技能的需求,並挹注大量資金推動終身學習,設計特定的數位培訓與人工智慧相關的培訓課程。目標則是協助企業及其員工,乃至於待業人士,完全適應不斷變動的勞動市場。

過去十年來,盧森堡吸引了大量優秀人才與研究人員,共同鞏固人工智慧專業技術的基礎。

在 2018 年春季,政府推出「盧森堡數位技能橋接」(Luxembourg Digital Skills Bridge) 計畫,因應上述需求。下一步,我們將建構全國的教育課程,確保人工智慧能融入法律、企管、人文科學、環境、醫療保健等學科。我們也在研擬最佳實務,協助優秀人才更上層樓,將人工智慧人才留在歐洲,並吸引更多女性投入人工智慧研究。

盧森堡已投資研發哪些人工智慧有關的計畫,未來幾年的計畫又是哪些?

過去十五年來我們挹注大量資源建構國際網路連線能力、IT 基礎建設、創新計畫,並多次參與策略合作聯盟。盧森堡商業網路交換點 (LU-CIX) 的網路涵蓋六個資料中心所組成的網絡,為高速、高量的資料傳輸、區塊鏈計畫、網路資安措施等奠定基礎。

盧森堡高效能運算計畫致力整合廣大的電腦資源與專業知識,開放給更多使用者使用,旨在降低人工智慧產品與服務的入門門檻,攤平共同成本,並且匯聚各種稀有技能。我們也希望政府持續制定新計畫,挹注資源,協助研發、創新,並打造有關人工智慧活動的基礎建設,例如,我們接下來幾年將推動 5G 示範區計畫,也希望有更多類似的計畫推出。5G 足以提升不同生活層面的連線能力,例如家庭、交通、保健、工業生產。

我們在研發方面的投資大多著重於應用研究,與頂尖的國際跨學科中心合作,跨及生物學、網路資安、網絡建立與信任等領域。國家研究基金會為公私部門提供研究合作的資金,補助主題廣泛,例如先進機器人、數位製造、改良的設計工具、人工智慧系統中強化的感知能力,同時也支持科技共享方案,鼓勵推動以研究為本的技術移轉。

一般來說,我們希望與頂尖公司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提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與相關技能的數量,並用於打造盧森堡的生態系統。其中一項實例持續與人工智慧專業公司 NVIDIA (輝達)合作,相關合作已經促成盧森堡人工智慧聯合實驗室

盧森堡不是孤島。請問盧國與鄰國的大型科技公司如何合作?各方又分別帶來了哪些貢獻?

盧森堡確實向來積極參與新的歐盟計畫,已建立長久穩固的合作關係,我想在此重申,政府致力推動與歐洲各國有關人工智慧的合作。我們希望積極支持優質的歐洲人工智慧研究網路,參與關鍵社群與跨國開發計畫,例如人工智慧驅動的地球觀測計畫,或是醫學影像共享資料庫。盧森堡的目標在於在開放資料領域推廣並採用國際標準,提升資料目錄的協同合作能力。另一項優先要務則是分析共享資料的可行性,並在策略開發合作國家間建立人工智慧專業技能。我們也期盼能借鏡已成熟發展人工智慧計畫的國家,找出最佳實務,建立以研究為本的合作關係。

不過,國際合作方面的目標,絕非僅止於此。新推出「2030 一般發展合作策略」,側重2030議程的永續發展目標,設定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進行知識移轉,設法消弭極端貧窮狀況與推動永續發展。這項強大科技萌生了豐富而多元的機會,各種機會的實際意涵與具體措施,都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Photo: Patricia Pitsch / Maison Moderne Publishing SA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