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新創公司 Megeno S.A. 與盧森堡大學安全信任跨學科中心 (SnT) 簽訂了合作協議,共同研發透明、安全且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基因體資料服務。目標在於開發穩健的架構,以實現安全可靠的服務。

 

基因體定序的技術日益先進,個人的基因體數據,已經能夠以成本低於 1000 歐元的方式取得 ── A、C、G、T 四種字碼排列組合而成的 60 億組資料。面對基因造成或受基因影響的各種疾病,這項技術可望帶來革命性的醫療變革。

Megeno 致力運用這項醫學進展,擴充基因體學訊息相關治療藥物,包括早期診斷、個人化醫療、疾病預防。Megeno 與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 (SnT) 的合作旨在開發穩健的架構,以實現安全可靠的服務;若有健康民眾及其家屬的基因體需要先行定序並保存,專供日後醫療需求之用,這樣的架構可應對社會技術、治理、法律方面的各種相關挑戰。

使用者同意、隱私、安全

SnT 的研究著重於依據法律道德規範設計,打造使用者同意方案的體驗,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基因體資料管理系統中重要一環。這個複雜的領域需要特定的研究。將以這樣的規範作為核心要件,需要經過具體、確切的研究,才能滿足相關領域的複雜需求與條件。SnT 負責協調此合作研究計畫的助理教授 Gabriele Lenzini 解釋:「這樣的數位資料可能不只與個人密切相關,也可能與親屬有關,因此需要備妥新型的使用者同意授權方案,確實適應各種情況。再者,資料流也應該要設計成可供稽核、能讓使用者放心信任的方式。」研究人員也將探索基因體資料管理領域裡最先進的隱私與安全技術。

本計畫將從盧森堡開始,並拓展服務範疇以涵蓋歐洲的各機構與公民。

Megeno 執行長 Erich Felber 表示:「我們很期待能與 SnT 合作,打造實用、安全、可靠的基因體資料服務系統。同時我們也獲得了安永顧問團隊的支援,將以盧森堡為出發點,並拓展服務範疇以涵蓋歐洲的各機構與公民。我們的目標在於建立個人基因體資料,作為個人終身的資源,支援新式的疾病預防措施。」

資料保護:順應歐洲原則

愈來愈多人呼籲針對高度敏感個人資料的處理,必須順應「歐洲」原則,規劃出不同於美國、中國等其他地區的方式。安永盧森堡合夥人 (網路部門) Michael Hofmann 指出:「基因體資料是最私密的個人資料,因此這類資料的處理並不在《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明定的範圍內。Megeno 掌握了適當的治理與監督機制,希望能成為處理高度敏感個資的全球龍頭,奠定盧森堡的基因體資料安全避風港地位。」

SnT 致力推廣創新數位服務,推動盧森堡社會與經濟進展,這項合作案正是最佳例證。

SnT 主任 Björn Ottersten 表示:「SnT 致力推廣創新數位服務,推動盧森堡社會與經濟的進步,這項合作案正是最佳例證。本中心的合作計畫與研究人員的跨學科專業能力,對於像 Megeno 這類專注於開發個人基因體服務的創新產業公司,將會非常有幫助。」

Photos: ©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