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大學安全信任跨學科中心 (SnT) 與太空新創公司 LIFT ME OFF 簽署合作協議,提供關鍵的研究支援,因應未來在軌衛星自動維修工程的需求。

 

人類的太空活動日益頻繁,補充燃料、維修等在軌衛星服務也更形重要,同時也構成許多重大挑戰。為了改變現狀,太空維修載具必須自行辨識目標並採取行動,而無需地面人員輸入指令。維修載具若可獨立自主行動,未來規劃維修任務時就有更多彈性,不須安裝客製化設備就能執行任務。

盧森堡的智慧視覺處理專業能力

維修載具若要實現自主能力,就必須能夠檢視任務內容並處理資料。英國公司 LIFT ME OFF 尋求 盧森堡大學 的支援,聯手開發維修載具所需的智慧視覺處理技術。電腦視覺能使維修載具辨認衛星的組成零件,處理接收到的資料,並自主做出決策,完成太空船維修或添加燃料的工作。

LIFT ME OFF 將與 SnT 的電腦視覺、影像、機器智慧研究團隊攜手合作。負責該研究團隊的計畫主持人 Djamila Aouada 博士指出:「我們的開發成果通常適用於地面安全解決方案,將研究帶進太空也為我們帶來許多嶄新的研究機會。太空的電腦視覺辨識是一個嶄新領域,需要更多的努力來發展這項技術。」

首創「新太空」合作計畫

SnT 主任 Björn Ottersten 表示:「與 LMO 的合作協議畫下新的里程碑;這是我們第一次針對太空業務發展『新太空』的策略合作計畫。由 Djamila Aouada 博士與團隊開發的電腦視覺技術將投入太空產業的應用領域。LIFT ME OFF 具備先進科技與創新商務計畫,我們熱切期待與他們合作展開首次研究計畫。」

我們從太空產業以外的新視角中獲取許多洞見。

初步的成果已經很有建設性。LIFT ME OFF 執行長 Michel Poucet 提到:「我們才剛開始與 Aouada 博士合作,從太空產業以外的新視角中獲取許多洞見。SnT 國際團隊累積了十年在地面上電腦視覺技術經驗,加上 LIFT ME OFF 的太空經驗, SnT 成為完美的合作夥伴,協助我們進行安全、永續的太空任務。」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