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因新冠病毒疫情所造成的封鎖政策,經濟預計將遭受重創,但穆迪(Moody’s)確認盧森堡仍維持AAA最高信用評等。

 

盧森堡顯然也受到新冠病毒危機所帶來的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使政府啟動了具體的經濟穩定計劃。儘管這將增加公共債務,並且可能無法實現原先預期2020年的GDP成長率,但世界領先的信用評級機構之一 ──穆迪(Moody’s)在2020年4月8日再次確認了盧森堡的AAA信用評等。

預計2020年秋季經濟開始復甦

盧森堡低迷的經濟預計為暫時的。盧森堡雜誌Delano 引用穆迪投資人服務報告(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report)的主要作者Steffen Dyck的看法:「有鑑於迄今國家政府與歐洲機構,例如歐洲中央銀行及歐盟執行委員會所宣布的紓困措施,我們預測2020年盧森堡的實質GDP將急劇收縮約4%。在3月下旬至整個第二季最能看到明顯影響,假設對大眾生活的多項限制從5月初開始逐漸放寬,可能直到第三季經濟方能開始復甦。」實質GDP成長預計將相對強勁的反彈,並在2021年達到約3%的成長。

健全的財政狀況

穆迪對盧森堡的經濟充滿信心,主要是因為「政府健全的財政狀況與強健的收支。」2019年政府債務約佔GDP的18%,為已開發經濟體中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盧森堡也備有充裕的準備金,包括其社會安全基金。不過,Delano 引述穆迪的預測,政府債務將增加GDP占比約6%。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