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執委會於2月26日宣布,為了強化跨歐盟的網路安全研究與協調合作,正式啟動四個示範計畫:【Concordia】、【Echo】、【Sparta】、【CyberSec4Europe】。這四項示範計畫是歐盟展望2020科研架構(European Horizon 2020)的一部分。旨在對歐洲共同研究與創新藍圖上做出貢獻,並執行歐洲在工業領域的網路安全合作。

這些計畫的啟動凸顯了這個議題現下的重要性:2017年9月,歐盟理事會以打造「歐洲單一網路安全能力中心」(Single European Competence Center)為目標,明確表達歐盟在這方面的決心。從2018年開始在H2020架構下徵案,每項計畫至少都必須要有20個合作夥伴或至少9個會員國參與的要求。

前所未見的歐盟行動

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歐盟研發與創新服務處顧問Geraud Guilloud說:「像這樣的歐盟計畫如此迅速啟動是前所未見的。要知道目前歐洲網路安全的主要參與者之間的聯繫交流很少,缺乏共同與協調的保護會使我們特別脆弱。不久前,如果一國受到攻擊,其他國家可能都不知情。但這情況現在已經有所改變。」

根據2018年9月歐盟執委會提供的數據,歐盟28個成員國共擁有超過660個網路安全專業中心,但只佔全球網路安全市場的26%。而其中也只有70家企業進入全球500大,僅占14%。美國企業佔了75%,而以色列的比例為7%。

也因此,歐盟執委會經濟與數位社會的委員Mariya Gabriel期望盡快解決這一問題,並測試永續、有效且全面性的歐洲治理模式。透過在2021年成立的單一能力中心,讓所有經濟參與者,無論是產業、公司、協會或公共機關都擁有提供網路安全的工具與解決方案。

盧森堡的能力受到肯定

四個計劃網絡的部署是具體的第一步,在這一階段中,盧森堡占據著優勢地位:6350萬歐元的總預算中,盧森堡已獲得190萬歐元。以國家和市場規模來說,是相當大筆的預算。從經濟角度上看來,這證明了盧森堡在網路安全方面的卓越表現與重要性。

盧森堡將130萬歐元投入【Sparta計畫】上,該計畫完全聚焦「公民」。在替代能源與原子能委員會的主持協調下,匯集了來自14個歐盟成員國的44個單位。盧森堡方面,則特別針對金融服務、自動駕駛與太空產業參與者。

這證明了盧森堡的網路安全卓越能力,以及經濟上的重要性 

盧森堡在這項計畫的代表單位是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與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ititute),以及公共機構Security made in Luxembourg(Smile)。多虧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在這計畫上發揮重要作用,才得以協調並媒合這些單位的參與。

SnT還參與了其他兩項示範計畫:【Concordia】與【CyberSec4Europe】,也是歐洲唯一一個在四項計畫中參與三項的歐洲機構。

盧森堡Security made in Luxembourg(Smile)獲得授權,將與歐盟執委會磋商建立「歐洲安全網路能力中心」事宜,預計2019年秋季公布磋商結果。盧森堡在這四項歐盟計畫中的所佔據的份量,表示盧國在歐洲的網路安全議題上的關鍵位置,也等於是盧森堡政府宣示成為國際「安全避風港」的決心。

原文連結:Cybersecurity:Europe counts on Luxembourg’s expertise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