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擁有歐盟中最多的國際化人口,其饒富多國文化特色的勞動力亦引人注目。這不僅是面向歐洲和全球市場公司的巨大資產,更創造了真正具備國際化思維的企業。

走在盧森堡任一條繁忙的街道上,您馬上就會聽到使用許多不同語言交談的聲音,並結識來自歐洲及世界各地的人們。路過遊樂場時,你會聽到父母用西班牙語、法語或羅馬尼亞語聊天暢談,而孩子們在家可能會說波蘭語或中文,與同學們玩在一塊兒時使用盧森堡語或英語作為溝通的通用語言。

盧森堡歡迎國際員工的悠久傳統,可追溯至該國早期身為世界領先的鋼鐵生產國之一。這項傳統隨後因國際金融中心的建立而得以延續,並進而成為許多歐盟機構的所在地。直到今日,該國的高科技產業,例如蓬勃發展的商業太空產業,也吸引了國際化的高度專業人才。盧森堡53%的人口是盧森堡人,而其餘47%的人口則由180多個民族所組成。該國擁有三種官方語言,分別是盧森堡語、法語和德語。而在商業環境中,英語尤其受到廣泛使用。

歐洲業務基地

對於瞄準歐洲、甚至全球市場的公司來說,這讓盧森堡成為一個具吸引力的據點。「選擇盧森堡作為基地的公司可以輕鬆建立起一個國際化的團隊,他們不僅會說客戶的語言,而且對不同國家的商業文化有深入的了解」,盧森堡經濟部對外貿易暨投資促進處處長Patrick Nickels 表示,「通常,這對能否成功進入市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您的企業結構將會非常國際化,產品從一開始就以多國語言呈現。

Patrick Kersten 作為盧森堡的連續創業家,對此亦深表認同,他現任科技諮詢及人事招募公司 Vesperia 的負責人。「國際勞動力絕對是公司在盧森堡設立據點的一個原因。我記得我之前的一家新創公司 Doctena 擁有一個 20人的團隊,其中包括來自 14 個不同國家的同事。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難以想像的經驗:盧森堡的多元文化提供了形塑獨特公司文化的機會,並讓您有動力傾聽他人的意見。您的企業結構將會非常國際化,產品從一開始就以多國語言呈現,而這是一個關鍵優勢,每當您想要進入新市場時,無需重新啟動並修改進入市場的開發專案。多元化的團隊成員和經驗將會是您的主要優勢。」

輕鬆招募人才

尋找高度專業技能員工的公司並不會受限於盧森堡的國內人才市場。「盧森堡勞動力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來自法國、德國和比利時周邊地區所組成的跨國人才,這些人才的總人口數超過1100萬,」Nickels 先生指出。「盧森堡得雇主經常從歐洲其他地區招募能夠滿足他們需求條件的員工。必要時,他們也可以以最少繁文縟節的過程招募來自歐盟以外、符合需求條件的員工。」

將人才帶到盧森堡,甚至是招募來自歐盟以外的人才並不困難。

盧森堡新創公司 Nexten 成功開發了一個媒合平台,幫助公司招募軟體工程師及其他技術專家。公司執行長暨創辦人 Eric Busch 表示「歐洲對軟體工程師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為了因應產業的數位化轉型」。「盧森堡的人才生態系充滿活力,但我們同時也幫助我們的客戶從國外吸引人才。將人們帶到盧森堡,甚至是招募來自歐盟以外的人才並不困難。申請工作許可的法規非常完善,程序也很便捷。獲得工作許可的平均時間是6至8週。」

盧森堡的國際招募優勢包括活躍的創業社群、高品質的生活與具吸引力就業市場,適合希望長期留任並繼續發展職業生涯的人才。「經驗豐富的軟體工程師在我們的平台上建立個人資料後,會在短短幾天內收到5至6次面試邀請,」Busch先生保證。「而雇主也同樣具有優勢,我們通常能夠在短短的兩週內成功幫助他們招聘到專家。」

 

 

想要了解並閱讀更多關於盧森堡豐富的國際人才庫資訊嗎?即刻訂閱並索取下一期的《Crossroads》雜誌!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