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循環經濟時,製鞋並不是您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產業。但是,來自盧森堡的新創公司OUR CHOICE Fashion製造的鞋子可以完全被生物分解和回收。該公司位於盧森堡大學育成中心(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 Incubator)內,計劃使用精心設計和挑選過的材料來修復他們銷售的運動鞋。Filip Westerlund於2019年一手創立了這家公司,他很高興能和Startup Luxembourg分享即將推出的服務。

 

Filip,請您自我介紹,並告訴大家您是如何創業的?

我來自瑞典,從心理相關科系畢業,對消費者行為和永續發展深感興趣。當我鞋櫃裡由塑膠材料製成的破舊運動鞋開始堆積成山時,我便產生了成立OUR CHOICE Fashion的想法。我想修理我的運動鞋,但不幸的是運動鞋是塑膠做的,而塑膠是無法修復的。

我做了研究,發現製鞋使用的原料中有63%是塑膠,而且每年生產出來的250億雙運動鞋中,有80%最終會被當垃圾掩埋。在全世界製造運動鞋的產業中,每年排放3.5億噸二氧化碳,與整個義大利或加州的排放量相同。

如今,大品牌通過行銷來粉飾它們的產品和商業模式對環境有毒害的影響。例如,89%的「環保」運動鞋中含有塑膠,且最終仍將被視為垃圾掩埋,而顧客則為他們認為是「綠色」的產品而支付了額外費用。

 

您的理念和商業模式是什麼?

OUR CHOICE Fashion的出發點很單純:希望提供一個真正永續的時尚選擇。我們的商業模式是可完全循環的,因此我們僅使用無毒、高品質且可完全被生物分解的可回收天然原料。我們是一家年輕的「時尚科技」(Fashion Tech)新創公司,心懷一場循環經濟革命。

我們生產的時尚商品具有優化的生命週期,讓消費者可以穿戴多年。產品設計和製作都在歐盟境內進行,並完整考慮到產品的循環性,這表示整個過程中沒有任何浪費,並且達到碳中和。

我們是致力於顧客體驗的數位原生垂直品牌(digital native vertical brand),這表示我們僅根據線上的數位需求進行生產。在OUR CHOICE Fashion裡所產生的是有意識的消費,將時尚商品回歸到個人、獨一無二的關係。

 

您為什麼會說盧森堡是適合推展您新創的地方?

盧森堡有真正多樣化的生態系統,且充滿機遇,對我而言是個理想的創業基地。我愛盧森堡,這不但是我的家,也是進行商業活動的好地方。它位於歐洲中心的絕佳地理位置和與全世界有著的緊密連結,在一開始就為我帶來很大的幫助。在盧森堡發展也意味著和其他人通力合作,而這正是我們的理想之地。我們打算讓我們的商業模式成為主流!

 

您將在幾週內啟動您的MVP計畫。您能告訴我們會發生什麼嗎?下一步又是什麼呢?

我們正在推出全球首款循環運動鞋,由100%單純原料製成,且會是可循環的一部分。這表示,如果您的運動鞋壞了,您可以使用收到運動鞋時的袋子,把鞋子連同袋子直接寄回給我們。我們收到鞋子之後會執行升級過程:修復運動鞋、裝上新的鞋帶,然後重新保養拋光。

我們很振奮能為無法永續的運動鞋界推出一個循環解決方案—─我們再也不用丟棄我們的運動鞋了!我們的Kickstarter募資方案將於11月23日上線,但是您已經可以在我們官網發布的預購頁面上搶先註冊,並享有特惠!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