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技術和循環經濟是盧森堡資料驅動創新策略的核心主題,該國走在制定資料相關標準的最前線,讓這些標準可驅動未來的潔淨技術。

 

盧森堡以高階的儲存、操作和流程處理資料能力聞名,現正致力於成為領先的資料經濟體。潔淨技術是盧國政府於2019年發佈的資料驅動創新策略其中一個優先部門,循環經濟則是貫穿潔淨技術發展的主題。

連結資料和循環

Christian Tock is playing a leading role in Luxembourg's Circularity Dataset Initiative盧森堡經濟部永續科技部門的主管Christian Tock證實:「對我們來說,資料的使用與循環經濟之間具明顯的關聯性。但是,產品須處於適當的商業模式中心,否則任何產品本身都不可能循環。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則需仰賴可被取得的循環資料。」Tock博士在盧森堡於2018年發起的循環資料集倡議(Circularity Dataset Initiative)中扮演關鍵角色,該倡議旨在制定國際產業標準,為產品的循環資料提供規範框架。它將涵蓋整個價值鏈:從原料到成品,從使用、再利用到回收階段。

我們希望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讓公司在提供相關、可靠的資訊時,無需洩露任何商業機密。

Tock博士提到:「有關產品之循環特性的資訊很少貫穿整個價值鏈,有些資料可能具有高度機密性。我們希望找到一種簡單的方法,讓公司在提供相關、可靠的資訊時,無需洩露任何商業機密。」

資料表:務實的解決方案

該解決方案名為產品循環資料表(Product Circularity Data Sheet, PCDS),涵蓋了所有關於產品的已知資訊,以及該產品被設定的使用終止週期類型。PCDS會顯示產品是否可生物分解、是否可以重複使用、修復、回收或被用做新產品的材料等資訊。

在整合不同零件到同一個產品裡時,必須對照、更新隨附的產品循環資料表。確認產品循環特性的資料將會由生產者進行處理,但需接受審核以驗證該份資料的準確性。

Tock 博士指出:「透過這一方法,我們可以避免大量的管理需求,並確保且集中儲存最新狀態的資料。公司亦可對PCDS有信心,因為資料表不會有讓競爭對手取得機密資訊的風險。」此外,專案小組目前正在研究每個產品循環資料表背後的資料審計模型,這種模式既具有成本效益又可靠,且讓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所有公司均可查閱。

邁向業界標準

工作小組中,有來自十二個國家的五十多家公司的一支團隊,它們負責協助制訂和初步測試產品循環數據表。Tock博士表示:「我們的下一步會將供應商納進來,進行更大規模的測試,並讓其他國家有關當局參與。我們的目標是將PCDS方法整併入ISO國際標準,但在這之前,我們希望這個方法能成為業界標準。如果像 ArcelorMittal、Tarkett或Saint Gobain這些作為資料集(dataset)工作小組成員的公司,決定要為他們旗下的每個產品建立一個循環數據表,並透過他們的供應商網絡傳播、減低現行繁瑣需求和問卷相關的成本。對公司來說,透過PCDS標準化的資訊報告,清楚表明其產品的循環性將成為一種競爭優勢。」

對公司來說,透過PCDS標準化的資訊報告,清楚表明其產品的循環性將成為一種競爭優勢。

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具備產品循環數據表的產品將成為法定要求。Tock博士對此懷有信心:「我們認為PCDS具有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潛力,可以移除目前循環經濟所面臨的一些障礙。」

Photo credits: Tristan Schmurr, Anne Lommel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