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LIH)內的轉譯研究中心相當重視獲取標準化、高品質的生物醫學和數位健康數據。LIH是歐洲先驅合作的要角之一, 與國內、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打造一個乾淨的「資料湖泊」(data lake),使研究能夠對患者產生實質的影響。

 

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LIH) 以免疫相關疾病和癌症為主要應用領域,專注於開發精準醫療。執行長 Ulf Nehrbass 表示:「技術的發展讓醫學研究更具適用性,我們有義務使其更適用於患者。我們的目標是能夠為正確的患者確定正確的治療方式。」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提供乾淨、可互通的數據是關鍵。LIH 參與了多個使用患者群組(patient cohort)資料的專案。「然而,由於生物樣本的採集和操作方式存在微小差異,所採取的血液和組織樣本等生物醫學數據即可能存在很大的差異,這使得後續分析非常複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打造嚴格品質管控的標準化數據。」

產生跨境、可互通的數據

Ulf Nehrbass, CEO of the 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speaks about data-driven reserach with patient impact這方面的一個關鍵專案是 CLINNOVA,該專案涉及來自盧森堡、法國、德國和瑞士的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致力於透過數據聯合、標準化和互通性以實現精準醫療對治療決策的優勢。「相關臨床中心付出了莫大努力,確保以完全相同的方式採集樣本,」Nehrbass 教授解釋,「所有樣本都被運送到盧森堡整合生物資料庫(Integrated BioBank of Luxembourg, IBBL)進行處理,接著轉發給負責特定類型樣本的專案合作夥伴。產生的數據是高度標準化的,並匯入到聯合數據空間中。」

我認為我們很快就會成為免疫相關疾病的國際首選據點。

參與 CLINNOVA 專案的臨床中心與大量患者合作,這表示該專案已經建立了有助於「乾淨」資料湖泊的大量資料庫。Nehrbass 教授指出:「我認為我們很快就會成為免疫相關疾病的國際首選據點。」他提到最近與一個日本研究團隊的合作,該團隊使用盧森堡出色的帕金森氏症資料庫,並能夠驗證出帕金森氏症早期發作的生物標記(biomarker)來診斷疾病。

精準與預防

除了生物醫學數據之外,LIH 還涉足數位擷取數據(digitally captured data)領域,尤其是語音記錄層面。Nehrbass 教授表示:「語音分析是識別新冠患者疾病階段時一項非常強大的工具。我們開發了自己的應用程式,以臨床試驗的形式提供給潛在的新冠肺炎群族的所有患者。由於我們有其他數據,例如有關感染嚴重程度的數據,我們能夠訓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演算法,僅根據語音即可識別新冠病毒的感染程度。」該研究中心也正在研究以步伐進行數位分析,進而識別帕金森氏症。

建立數位化身(digital avatar)可以提供更便宜、更快捷的診斷、確認疾病狀態和尋找合適的治療方式。

結合了這些豐富的數據,人工智慧能在醫療照護領域發揮專才。「建立數位化身(digital avatar)可以提供更便宜、更快捷的診斷、確認疾病狀態和尋找合適的治療方式。在人工智慧的輔助下,還可以識別患者群體中具有共同點的特定亞群,例如遺傳性疾病、特定的生活環境或飲食類型。此類分析不僅能夠實現精準醫療,更可以提供新的預防途徑。」

然而,乾淨且結構化資料的可用性仍是執行的先決條件。「事實證明,利用回顧性、非結構化的資料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非常困難,」Nehrbass 教授指出,「它們需要基於乾淨且結構化的資料集進行開發。一旦完成,它們就能夠從舊有非結構化資料中提供相關見解。乾淨的數據顯然是我們創造價值的基礎。」

數位基因分型

LIH 與企業有著良好的合作記錄,該中心有意將合作擴展到數據領域。然而,因健康數據具高度敏感性,並受到嚴格的歐洲法規保護,故成為了一個微妙的議題。「在我們更深入為數據創造價值之前,我們需要一個能夠提供互連、安全且合法的數據存取環境,」Nehrbass 教授表示。在這一領域,LIH 正在與盧森堡國家資料服務局(Luxembourg National Data Service)合作,這是一項開創性舉措,以充分尊重隱私和其他法規的方式,為公共和民間數據合作夥伴開發共享和重複使用數據的解決方案。

Nehrbass 教授相信,在未來 5 到 10 年內,LIH 將成為享譽盛名的精準醫學機構。「我認為我們將在數位基因分型領域中處於領先地位,例如,能對患者基因組成進行數位分析。我們高品質的資料庫將使我們能夠以快速、經濟的方式使用人工智慧,並確定適合未來 5 至 10 年醫療系統的新醫療照護解決方案。」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ichel Brumat

 

想進一步了解您的公司如何可受益於盧森堡的醫療科技生態系嗎? 歡迎與我們聯絡!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