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ADEM 概述了幫助公司尋找最佳人才的策略,以及新移民法對促進招募的影響。

 

有些公司用盡方法尋找合適的人才,不論是透過與大學或招聘機構合作、建立員工推薦人才計劃,甚至在嚴峻的情況下進行挖角。某些學科缺乏專業人員可能意味著更難找到人才,因此勢必要採取額外措施。

在盧森堡,雇主可以仰賴國家就業發展機構 ADEM 提供的多項支援服務讓求才簡單化,該管道也能確保更快地找到最優秀的人才。負責該機構雇主服務的總監 Laurent Peusch 談論到實現此目標的關鍵策略,包括實施培訓計劃、與歐盟就業服務機構合作、舉辦徵才博覽會等等。他也解釋如何利用新移民法促進僱用第三國員工及其配偶。

您能告訴我們有哪些法規可以更輕易地從歐盟以外地區招募短缺的人才嗎?

為了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新移民法針對配偶的工作許可與盧森堡「緊缺」型職缺之第三國員工的就業進行了重大修改。自 2023 年 9 月 1 日起,向 ADEM 申報職缺的雇主可以同時申請僱用第三國員工的許可證明。

對於常規履歷,勞動力市場查核已從三週縮短至七個工作天,這大大加快並簡化了第三國員工的招募流程。

我們也全年積極舉辦徵才博覽會,讓雇主能夠接觸到多元化的潛在人才。

對於「緊缺」型人力,短缺職業清單已取代勞動力市場查核,該清單將在每年第一季度發布。如果該職位符合短缺清單上的資料,ADEM 將在五個工作天內授予證明,無需進行勞動力市場查核。

向 ADEM 申報職缺不僅是一種義務,對於短缺職業清單的編列也相當重要,因為該清單完全取決於對職缺申報的分析。如果公司未能申報空缺職位,某些職業可能會被短缺清單排除,公司就無法享受新法律所提供的好處。

因此,相較於先前的法規,公司損失的時間較少。這就是您協助公司招募人才的有力論點嗎?

當然,這也是我們協助企業招募人才的強大論點。減少整個過程中的時間損失,以及透過短缺名單而加快頒發許可證明的速度,意味著現在招聘第三國員工的過程比以往更快。

您已經看到任何效果了嗎?

從實際結果來看,我們觀察到顯著的效果。自 2023 年 9 月以來,我們共收到 1,933 份證書申請,其中 1,176 份申請與緊缺職位有關。

對第三國員工的家庭成員而言,無需工作許可證即可就業的權利具有直接的影響。例如,若他們的配偶能立即進入勞動市場,甚至在無需工作許可證的情況下創辦自己的公司,更能吸引符合「緊缺」型職業的第三國員工搬遷到盧森堡。

ADEM 還透過哪些途徑來解決盧森堡的人才短缺問題?

ADEM 正積極採取各種策略來解決盧森堡的人才短缺問題,包括進行產業研究以了解技能差距,以及主動規劃符合公司需求的目標培訓計劃。

對於第三國員工的家庭成員來說,無需工作許可證即可就業的權利具有直接的影響。

我們也全年積極舉辦徵才博覽會,讓雇主能夠透過互動和個人化的招募流程接觸到多元化的潛在人才。例如於 2024 年 2 月 22 日在 Work in Luxembourg 平台舉辦的線上「IT 與金融」就業博覽會

此外,ADEM 還與匯集了整個歐盟公共就業服務(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s, PES)的入口網站 EURES 合作。該網絡讓雇主能從所有歐盟國家尋找人才。盧森堡 PES 可以將職缺發佈到履歷所在的特定國家,從而允許 ADEM 接收並預先篩選有求職興趣的個人履歷,以優化雇主的招聘流程。

ADEM 的雇主服務透過哪些方式為盧森堡當地及國際企業尋找人才資源?

我們的雇主服務致力於幫助盧森堡境內和國際企業尋找人才。我們優先考慮讓當地求職者回流到就業市場。已制定的相關措施像是為年輕人或更有經驗的求職者量身打造特定合約以及工作獎勵等。

同時,ADEM 積極促進多元工作職能的技能提升和再培訓計劃,從薪資經理、使用 Python 的 API 開發人員到公車司機等職位。雇主可以向雇主服務產業的專業顧問表達對特定職位的具體需求,我們與國家職業培訓中心 CNFPC (National Centre for Vocational Training) 合作並協調制定針對求職者的培訓計劃。雇主積極參與培訓人才的選用過程,這些培訓機會對雇主來說是免費的,唯一的條件是雇主須承諾僱用順利完成培訓的人才。

您如何看待十年後的盧森堡勞動市場?

我認為,未來十年盧森堡勞動市場將會更國際化、多元化,同時也更靈活。盧國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具吸引力的工作和生活中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研究結果一致強調國際化和多元文化的勞動力對創新的正面效果。

ADEM 積極促進多元工作職能的技能提升和再培訓計劃。

此外,我們預期科技將發生快速變化,尤其是人工智慧領域,這將使勞動力市場在未來幾年變得更加積極與敏捷。在接下來的五到七年裡,我們可以預見新的事物出現;像道德駭客(ethical hackers)這樣的角色在目前是難以想像的。更具體地說,網路安全、區塊鏈和資料保護領域的職位將變得更加重要,反映了未來就業市場不斷變化的需求。

照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盧森堡的公司在尋找合適的求職者時擁有許多資源可供使用。例如國家就業發展機構 ADEM 所提供的支援服務能夠簡化求職過程,並節省時間和資源。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