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介入(medical interventions)的精確度和個人化正因為數位創新而來到新的高度,但所有新想法並非總能提供真正的附加價值。我們訪問了盧森堡的國際知名骨外科(orthopaedic surgeon)醫師暨科學家 Romain Seil,以了解他在臨床實踐中開發和應用新數位工具的過程中,如何同時確保以患者需求為核心的工作。

 

數位化幾乎影響診療的各個層面。盧森堡中心醫院(Centre Hospitalier Luxembourg, CHL)神經科學和肌肉骨骼疾病(Musculoskeletal Diseases)部門主管 Romain Seil 評論道:「它包含了從病患資訊和遠端諮詢,到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和醫療機器人等數位技術應用。」

模擬和擴增實境

Seil 教授是膝關節外科和運動創傷方面的專家,他以極高水準的臨床和科學關節鏡手術而聞名,多年來也不斷地面對數位化所帶來的挑戰,且仍熱衷於進一步突破極限。「現今,我在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knee arthroplasty surgery)時使用 AR 技術。我還在評估這項工具,但我已經查覺到它讓我能夠進行侵入性較低的操作,同時還能提高精確度和個人化程度。」

在醫學教育中,手術模擬非常有助於縮小理論教學與實際行醫之間的差距。

在歐盟資助的專案中,他還與瑞士醫療科技公司 VirtaMed 合作開發關節鏡手術模擬器,特別有益於膝關節半月板的(meniscal)修復。「在醫學教育中,手術模擬非常有助於縮小理論教學與實際行醫之間的差距。它還可以幫助醫生於極為特定和困難的手術類型上更精進。」

「非常開放但具有批判性的思考」

Professor Romain Seil of the Centre Hospitalier Luxembourg speaks about his work to develop and implement new digital tools in clinical practiceSeil 教授也談到如何利用盧森堡全新的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one beam CT scan)等工具,讓更複雜的新診斷技術變得可行。這種掃描能夠在病患站立時對下肢進行成像。「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我們還能根據簡單的X光照片(radiographs)來預測膝蓋關節炎的病程,」他如此推斷。

沒有任何數位工具可以取代傾聽、觀察以及臨床檢查。

不過,他仍然呼籲謹慎行事。「在處理此類新技術時,你需要懷抱著非常開放但具有批判性的思考。創新並不一定等於進步,理論優勢並不總是能化為現實。每種解決方案的實用性以及外科醫生的接受程度皆需在臨床實踐中證實。我們也必須非常小心地將病患置於工作的中心。沒有任何數位工具可以取代傾聽、觀察以及臨床檢查。」

可靠醫療數據的需求

病患資料分析是數位化大力支持的另一個領域。Seil 教授自 2010 年開始和他在盧森堡中心醫院的一些同事開始建立一個非常獨特的資料庫,目前包含 3 千多名膝關節嚴重受傷患者的數據,並提供了有關所治療之損傷類型以及治療進展與結果等寶貴見解,為許多科學文獻提供了資料貢獻。

為了以數位方式取得動作數據,盧森堡骨科、運動醫學暨科學研究所(Luxembourg Institute of Research in Orthopaedics, Sports Medicine and Science, LIROMS)與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和盧森堡中心醫院 CHL 共同透過盧森堡 Losch 國家基金會(Losch Foundation)的資助,建立了一個步態實驗室(gait laboratory)。而在 2022 年底,盧森堡在 Differdange 設立了 SportFabrik 運動生物力學(biomechanical movement)實驗室,透過頂級設備獲取數據,以便能更了解運動動作並且預防傷害。「我們的目標在於產生知識,然後將其應用於日常臨床實踐並改善病患照護。 SportFabrik 幫助我們建立可靠的醫療數據。」

在這領域上,我們的足跡絕對超過了我們國家的實際面積範圍。

盧森堡於過去幾年在大公國內多次舉辦的重大醫學大會中證實了其在關節鏡(arthroscopy)和運動創傷領域的聲譽。盧國還創立歐洲運動創傷、膝關節外科和關節鏡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Sports Traumatology, Knee Surgery and Arthroscopy, ESSKA),該學會是此領域的全球三大關鍵參與者之一。「在這領域上,我們的足跡絕對超過了我們國家的實際面積範圍,」Seil 教授指出。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ichel Brumat

 

想進一步了解您的公司如何從盧森堡的健康科技生態系中受益嗎?歡迎與我們聯絡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