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盧森堡已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樞紐,擁有強大的生態系,其中包括眾多育成中心、加速器、專門機構、投資者和創新中心。這個蓬勃發展的生態系在培育和推動不同部門的成功企業走向國際舞台時發揮了關鍵作用。管理著數家盧森堡關鍵機構的高階主管們說明了盧國生態系所提供的支持,以及為何這可能是軟著陸及在國外市場立足的最明智且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

 

當一家公司在評估於國外設立公司或將業務擴展到新的國家的過程,需要考量眾多層面的重要問題,像是招募技術人員、如何熟練地應對監管環境以及租賃最佳辦公空等,才可順利度過過渡期,並確保打造的是合適的營運環境。這些任務可能非常耗時,特別是從遠端著手進行的情況。

約有 50% 的交易流來自外國公司。

多家公司是從既有的業務託管架構展開它們的擴張。事實上,許多在盧森堡開設歐洲辦事處的國際公司都在盧國的育成中心和加速器中找到了第一個落腳處。著名的例子包括日本加密資產(crypto assets)經紀公司 Bitflyer、義大利支付應用公司 Satispay、美國數據分析公司 Hydrosat,以及不斷擴編的太空新創公司 Yuri 和 Ispace 等。

孵化未來

盧森堡新創企業之家(House of Startups)是這類型創業發展的核心,恰如其分地被稱為「創新園區」。該機構執行長 Philippe Linster 說明他們的吸引力在於為廣泛的各類型的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值得注意的是,在盧森堡 500 多家新創公司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都落腳於以下四個著名的育成中心和加速器。其中包括盧森堡金融科技基金會(Luxembourg House of Financial Technology, LHoFT)、盧森堡市育成中心(Luxembourg City Incubator, LCI)、Le Village by CA 和國際氣候金融加速器(International Climate Finance Accelerator, ICFA)。

我們支持並指導公司完成此模式的每個階段,幫助它們在跨國企業環境中獲得成功。

這種獨特的空間出租模式促進了順暢的互動、發展人際網絡的機會和知識轉移,讓生態系更加豐富。正如 Linster 先生所說:「你很快就會遇到各式背景的人,他們可能來自企業、公職人員、其他新創和中小企業、育成中心和加速器,或是融資合作夥伴。每個人每月至少會經過這座大樓一次。」

專家指導與輔導

垂手可及的專家諮詢和指導是這個生態系蓬勃發展的基石。無論公司是否熟悉盧森堡的商業環境,都能獲得極為有用的支持以快速建立和擴大業務規模。例如,Vodafone 和盧森堡國家育成中心 Technoport 合作經營的 Tomorrow Street 為擁有技術的擴展期新創企業提供實際營運支持,並協助引介進入 Vodafone 全球的網路中。其 Scale-Up X 計畫主要目標是選出下一代的策略合作夥伴,提供機會讓它們將技術嵌進和擴展到國際的公司中。「我們採取三階段模式,分別是發掘、驗證和擴展,」 Tomorrow Street 執行長 Kenneth Graham 說明。「我們支持並指導企業完成模式裡的每個階段,幫助它們在跨國企業環境中獲得成功。」

我們的團隊顧問密切地與公司交流。

盧森堡市育成中心(Luxembourg City Incubator)執行長 Bastien Berg 指出了對支持企業育成的長期承諾,並延伸至深造課程、訓練營、創投基金和大型企業的夥伴活動、提升簡報提案和公開演講技能的演講俱樂部,以及同行學習課程。此外,初露頭角的成熟企業也向早期新創提供它們的專業知識。「根據公司的需求,我們也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舉辦個別支持會議。我們的團隊顧問密切地與公司交流,了解它們在哪些方面遇到困難,」Berg 補充道。

國際擴展

盧森堡位於歐洲交會處的策略地理位置有利於當地公司在國際間擴展。盧森堡金融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Nasir Zubairi 特別點出由盧森堡前往德國、法國和比利時等鄰國之交通便利性的觀察。他表示:「由於盧森堡的地理位置和組成特性,公司得以快速國際化。」

聚焦於工業創新的 Paul Wurth Incub 育成中心總經理 Sébastien Wiertz 申明,即使企業從育成中心畢業後仍能持續獲得支持。「我們持續追蹤產品原型的狀況,偶爾投資,並分享我們在專案管理、法律、財務策略和人力資源等非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他解釋到。

就地理位置而言,透過鄰近機場和火車站,只需要幾分鐘或幾小時即可到達歐洲其他主要首都。

Sitetracker 即是一個傑出的成功案例,是 Tomorrow Street 合作的擴張期新創夥伴,它們已將業務擴展到 10 個國家,同時在盧森堡表現傑出,主要是在 Vodafone 生態系中提供複雜的基礎設施管理解決方案。

設備齊全的共享辦公空間

公司企業在盧森堡成立初期,經常能在較大的公司和其他機構內找到設備齊全的共同辦公空間。而位在盧森堡市的新創企業之家(House of Startups)擁有近 6,000 平方公尺的空間,可同時容納多達 200 家公司。Berg 先生指出:「就地理位置而言,透過鄰近機場和火車站,只需要幾分鐘或幾小時即可到達歐洲其他主要首都。」

我們採取三階段模式:發掘、驗證、擴展。

目前已有 170 多家公司進駐 Technoport育成中心,該機構為各類新創公司提供服務,包括spin-offs 和希望在盧森堡加強研發的外國公司。「我們大約有 50% 的交易流來自外國公司,」 Technoport 執行長 Diego De Biasio 強調,並著重其致力為整個生態系測試和實施新概念。 Technoport 籌畫舉辦活動,並提供空間給黑客松(Hackathon)、遊戲即興創作(game jam)、主題週末和其他活動,以培養符合產業需求的創新解決方案。Technoport 也在位於 Foetz 的第二分址提供專用的工業空間給工業公司。

認識主要產業參與者的機會

從概念到擴展規模,盧森堡的生態系確保新創的旅途順暢。每年如【 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等國家倡議都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有潛力的新創企業,成為進入盧森堡和歐洲的創業平台。Berg 先生表示:「我們在此支持新創並引介它們認識潛在客戶和企業。」

我們經常持續追蹤產品原型的狀況,偶爾投資,並分享我們在非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

各部門緊密相連的社群讓您可以輕鬆快速地轉介到適當的組織結構。Zubairi 先生指出,盧森堡金融科技基金會在提升當地金融服務領域的競爭力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該機構為金融領域的在地公司提供生態系開發、知識共享、培訓和行銷協助等協助。其他像是致力於永續營造的 Neobuild、為創意創業家所設的 1535°、投入潔淨技術的Dudelange 創新樞紐(Innovation Hub Dudelange)等等,都提供目標明確的全方位服務,有助於輕鬆接觸利基市場中的關鍵業者。

「如果您正在尋找在歐洲的樞紐或總部,請考慮盧森堡。來參觀一下,您不會失望的。」Linster先生總結道。

照片來源: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ichel Brumat

 

盧森堡提供支持的商業生態系吸引了許多有意在國外設立據點的國際企業。若想要釐清設立過程中的任何問題,歡迎即刻聯絡我們以了解更多資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