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獨特的分子電漿技術,並加上一支有遠見、不怕改變方向,且能跳脫框架思考的團隊,然後將他們放到國家生態系接受培育,這就是Molecular Plasma Group的成功方程式。此一盧森堡新創公司成立四年後,即將在國際上取得重大突破。

 

Molecular Plasma Group(MPG)的故事始於2016年,當時為盧森堡科學技術學院(LIST)的spin-off,目的是利用低溫大氣電漿將獨特的奈米塗層技術商業化。在育成中心Technoport落腳後,此項技術的研究人員開始為他們的解決方案尋找合適的市場。對於許多新創企業而言,這並非易事。國家創新機構盧森堡創新局看見了企業向前邁進的需求,將其與連續企業家及天使投資人Marc Jacobs串聯起來。

分子電漿技術用於改善附著力

曾擔任企業投資人與董事會主席,今日為執行長的Jacobs回憶道:「我們知道我們擁有一種出色的技術,能夠將有機分子永久固定在任何表面上,從而改變其功能。然而我們並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它,並為付費客戶帶來真正的價值。因此,我們進到市場上,並詢問了眾多業者是否有任何我們可幫助他們解決的問題。」

這項策略十分成功。在一年之內,MPG已與各種客戶一同發起了50項概念驗證。在分析這些專案的共同點時,MPG意識到了這一切都是為了在非常困難的基材上增加附著力。「簡單來說,當人們無法將某些東西黏在其他東西上時,我們的技術就能真正發揮作用。」

「透過合作向前邁進」

MPG決定將自己定位為技術平台,將其解決方案商標訂為MolecularGRIPTM ,並開始尋找合作夥伴,開發可在市場上售出的有形應用方案。聚焦於黏合領域的主要參與者,以及可以將技術用於其工業生產線解決方案一環的機器人技術整合商。Jacobs指出:「我們透過合作向前邁進。除了產業界,我們還與研究機構以及大學積極合作,以幫助我們開發新技術應用。」

生物醫學產業:新機遇

比利時研究機構Imec是MPG早期接觸到的單位之一,該單位對這項技術應用於生物醫學目的的生物分子及抗體的處理能力非常感興趣。通過與魯汶大學一起實踐的概念驗證,MPG得以證明它可以在10秒內將抗體等生物分子固定在玻璃受質上,而當今業界標準是24小時。

「新創加速計畫「Fit 4 Start」真的太棒了。它使我們掌握到市場,並幫助我們制定了路線圖。」

Jacobs承認:「這使我們看到了一個擁有巨大潛力的新市場──但當時,我們對生物醫學領域一無所知。」MPG不願錯過機會,成功地申請到盧森堡著名的新創加速器計劃Fit 4 Start,並在其首個醫療技術組別中獲得了席次。 「Fit 4 Start真的太棒了。它使我們掌握到市場,並幫助我們制定了路線圖。自該計劃畢業以來,我們已經與多家全球生物醫學參與者一起進行概念驗證,並招募了負責開發該市場的業務開發人員。」

當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時,MPG意識到可以有效應用其分子電漿技術,以對抗疫情,,故著手開發一種對口罩進行消毒的設備,以防止物資短缺。通過將抗菌和/或抗病毒化合物牢固地結合到材料上,該技術還可以協助延長口罩或其他個人防護設備(PPE),例如防護服的壽命。

研究合作

進一步的研究與開發對於MPG仍然極為重要。在盧森堡創新局的協助下,MPG正準備一項重要的內部研發專案,該專案將向經濟部申請共同資助。MPG一直與LIST保持密切交流,並與LIST進行了兩項聯合研究專案,並獲得國家研究基金會(FNR)的資助。

MPG也正在探索如何將其技術用於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LCSB)所進行的研究活動中。此外,MPG還是盧森堡複合材料工業協會的成員,該協會也與位於LIST的盧森堡國家複合材料中心緊密合作。

工業突破

這家發展中公司的客戶名單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全球領先的衛星發射企業Arianespace,MPG剛剛成功完成了與其合作的可行性研究。它同時為全球一級企業,與根特(Ghent)、拉里奧哈(La Rioja)大學與PICC、Centexbel及LIST等研究中心提供了研發系統。MPG更與盧森堡工業企業合作。「今年夏天我們將為最大的客戶之一,實現分子電漿技術的首次工業化。」

「國內生態系提供了極高的支持。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根本就無法成功發展。」

MPG目前有10名員工,預計到今年年底將增加為15名員工。在2019年,MPG營業額為150萬歐元,預計在2020年將成長60-100%。Jacobs強調:「我們成功的主因是團隊,團隊成員的專業知識水準與投入程度是我從未見過的。國內生態系,如經濟部、盧森堡創新局、LIST等機構提供了極高的支持。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根本就無法成功發展。」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