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巨量資料所需的龐大電腦運算能力,在工業與研究領域均已呈現大幅成長,而高效能運算 (HPC)也在過去十年間被納入盧森堡的國家發展議程。盧森堡政府清楚認知歐洲在這方面已經落後,加上必要的投資勢必超過單一國家的財力,於是遂與歐盟執委員會展開討論,從而催生出涵蓋整個歐洲的 HPC 提案。

2017 年,盧森堡和其他六個國家簽署了一份協議,同意與所有歐盟會員國及有聯繫協定國家共同努力,在歐洲建置並部署世界級的超級電腦運算與資料基礎架構。為此成立的 EuroHPC(歐洲高效能電腦整合型計畫)旨在集結可用的資金,發展能夠處理巨量資料的頂尖百萬兆級超級電腦主機。歐盟肯定盧森堡在這過程中所展現出的領導能力,因此決定將 EuroHPC 設於盧森堡大公國境內。

創新基礎架構

2019 年初,EuroHPC 發佈了提案徵求公告,打算在歐洲選出八處地點,設立petascale效能的超級電腦中心。盧森堡積極爭取成為 HPC 的落腳處。經濟部 HPC 計畫統籌 Jean-Marie Spaus 表示:「我們希望可以順應盧森堡的經濟需求,以及我們的數據驅動的創新策略,提出出創新的電腦運算架構。」

在與使用社群討論過後,盧森堡經濟部成立了專門開發模組化超級電腦架構的創新團隊。盧森堡的計畫提案在評估過程中獲得了高度評價,整體排名第二。Jean-Marie Spaus表示:「我們的創新做法以及背後的商務實例,獲得了高度肯定。」

開放企業運用

HPC 位於Bissen,緊鄰盧森堡【車輛交通創新園區】(Mobility Innovation Campus),將開放供新創與工業公司、大學、公共研究機構與行政單位使用。負責代管 HPC 的是多層等級架構的數據中心LuxConnect,該中心執行長 Roger Lampach 表示:「這一規劃可說相當獨特,因為大多數的 HPC 都屬純粹的研究中心。這裡則是將 35% 的容量提供予研究機構使用,其餘的 65% 則為商業用途,供盧森堡國內外的公司租用。」HPC 預計於 2020 年底啟用,LuxConnect 也開始招募具備與工業 4.0、智慧交通、醫療科技與太空等相關領域專長的軟硬體、應用程式與用維運服務專業人員。

「我們的目標在於促使盧森堡轉型,成為各公司所擁有的數據資料總部。」

 

盧森堡具備了讓 HPC 成功運作的基礎。Jean-Marie Spaus表示:「我們擁有資料處理的知識、高速連線能力、頂級資料中心與運算能力,也具備最重要的雲端運算條件。我們的目標在於促使盧森堡轉型,成為各公司所擁有的數據資料總部。我們希望能在這裡匯集大量資料,妥善處理它們並創造出具有實質經濟價值的資訊。」HPC 的強大運算效能將讓這一切順利實現。

人工智慧實驗室

大數據處理是發展人工智慧 (AI) 的基礎,也是盧森堡關注另一個領域。AI 相關科技的需求不斷增加,尤其是在金融、醫療保健與太空資源研究等領域上。而在2019 年初,盧森堡首開歐洲國家之先例,和全球 AI 領導廠商 NVIDIA (輝達)就人工智慧的研發建立合作關係。這一合作關係乃是盧森堡政府【數位盧森堡】(Digital Luxembourg)計畫的一環,以強化盧森堡的數位先驅地位。盧森堡大學校長 Stéphane Pallage 在該實驗室啟用時表示:「這項合作將使我們的研究人員得以使用最先進的設備,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從 NVIDIA 運用 AI 處理實際問題的經驗中受惠。」

盧森堡大學的資深研究科學家 Radu State 帶領團隊在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 (SnT) 中負責該實驗室。他記得:「我們和數位盧森堡的代表團隊共同構思,期許能將 NVIDIA 的GPU 充分應用於 AI 和機器學習上。」數位盧森堡並與 NVIDIA最開始共同舉辦了一場研討會,引起了廣大迴響,進而促成了大規模合作的構想。

聚焦重點產業

NVIDIA、盧森堡大學的 HPC 中心、SnT、盧森堡系統生醫中心 (LCSB) 以及盧森堡科技研究院 (LIST) 均已初步承諾指派一組六人團隊,推動聯合專案。此外 SnT 邀請了 NVIDIA 的一位專責工程師,負責協調的任務。State 博士指出:「我們可以一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投入歐盟專為研究創新所設立的【歐盟展望2020】 (Horizon 2020) 科研計畫所資助的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專案。我相當期待能將該合作推展至民營企業。」

與民間部門合作是 SnT 的首要任務,而 State 博士團隊的 34 位研究人員幾乎都獲得產業專案補助或支持。他解釋道:「我們以非常務實的方式與地方企業攜手合作。NVIDIA 的技術對於盧森堡的關鍵產業部門而言十分有意思;舉凡自動駕駛或是航太科技等,都有借重的空間。舉例來說,盧森堡某家公司正在打造探索月球表面的探測器。NVIDIA 的 GPU 具備極高的影像處理能力,能夠確認最佳著陸位置,並在月球上操作機器。」

「我相當期待能將該項合作推展至民營企業。」

 

盧森堡大學目前開設給大眾的訓練課程,讓學員們親自體驗並操作 NVIDIA 的技術。對於這樣的 AI 合作專案,State 博士又有什麼樣的期待呢?「我是非常商業導向的人。對我來說,如果在未來 5-10 年,我們能培養出 20-30 家具有正面經濟成果的專業機器學習公司,那就代表計畫成功了。」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