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強勁經濟表現聞名於世的盧森堡,對未來有著堅定的「綠色」展望。《Crossroads》雜誌與盧國經濟部長Franz Fayot談到了他對於結合成功的經濟發展以及長期永續性的願景。

 

深度訪談:盧森堡經濟部部長FRANZ FAYOT

 

有些人聲稱經濟發展和永續性基本上是對立的,您的看法是什麼?

Minister of the Economy Franz Fayot speaks about combin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with long-term sustainabilityFranz Fayot:這兩者可以而且必須同行。正如我們所了解的,線性經濟(linear economy)正面臨原物料短缺、污染等越來越多樣的挑戰。在循環經濟中,永續性和經濟發展是相輔相成,而非互相牴觸,它將為這些問題提供解決方法。循環經濟意味著對庫存、產品和物料流(material flows)進行全面管理,目標在於對價值鏈中各個階段產生積極的經濟、環境和社會影響。

盧森堡政府如何實現經濟永續性?

我們認為潔淨科技,特別是循環經濟,是建設一個更永續、更具韌性的國家之必備工具。這些主題深植於2018至2023年的政府協議內,循環經濟是貫穿資料驅動創新戰略的主題。多個旨在鞏固潔淨科技和循環經濟的國家級計劃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我們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在2020年底啟動國家循環經濟戰略,囊括了相關部會在內的所有利害關係人。

為加強盧森堡的潔淨科技和循環經濟,請您概述一下有哪些實施中的主要措施?

「循環資料集倡議」(Circularity Dataset Initiative)是盧森堡其中一個與資料處理專業知識相關的旗艦專案,目的是制定歐洲產業標準,並為產品提供可橫跨整個價值鏈的循環資料監管框架。我們的團隊最近完成了產品循環資料表的初始架構,該資料表將用於記錄此類循環產品資料。

因應循環商業模式的誕生,我們發起了一項新研究。

The 3 principles of the circular economy在2020年7月通過的法案中也反映了永續發展的觀點。該法案對受COVID-19影響的公司實施新的援助措施,透過高額補貼(可達高合格成本50%),這項新的財務援助鼓勵企業進行經濟發展、數位化和環境保護專案,並頒發額外補貼給內容涵蓋循環經濟的專案。而因應循環商業模式的誕生,經濟部與財政部共同發起了一項新研究,用以協助出現的循環商業模式,其目標在於界定一流的金融和商業服務,協助此種商業模式在未來能蓬勃發展。

循環建築是盧森堡的另一個關鍵主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正在建造一個可拆卸的停車場,它的建築零件可以被拆解並在新建築中重複使用。另外,我們在盧森堡市北部的Bissen城建造一個潔淨技術育成中心。此外,作為國家創新機構的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以及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正在探索建立一個拆除資源平台(deconstruction platform)的可能性,該平台將用於於改善在拆除過程中所產生的次級產品之復原和轉售。

您認為盧森堡在潔淨科技和循環領域的未來契機是什麼?

盧森堡擁有IT和金融方面的專業知識,且社會、體制和經濟參與者之間的互動密切,這裡是極具潛力的新興循環經濟商業模式試驗場。得益於我國優良的創業傳統,盧森堡完全有能力透過法規、金融和溝通工具的聰明組合,啟動成功的試驗性專案為投資循環商業模式和產品的公司提供長期的能見度。透過即將推出的國家循環經濟戰略,盧森堡將發展成為循環經濟的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s),並更進一步地成為歐洲的樞紐。

其他潔淨科技優先領域包括都市農業(在2019年,盧森堡是第一個採用全國性都市農業策略的國家)以及能源效率。我們希望吸引更多活躍於這些領域的新創公司來到盧森堡。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對我們的社會和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它也在永續方面影響了盧森堡的政策嗎?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包含盧森堡在內的許多國家政府已經通過了循環經濟政策,以進行永續資源管理。歐盟制訂的《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計畫能在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其中包含一項循環經濟行動計畫。除了具有環境效益,有鑒於主要工業部門的原料預期短缺情形,循環經濟能在未來提供來更強的韌性。

我認為可以將COVID-19危機當作是加速重要趨勢的催化劑,它確實更增強了對永續的需求。

我認為可以將COVID-19危機當作是加速重要趨勢的催化劑,它確實更增強了對永續的需求,而盧森堡創新局亦確定永續性和韌性是後疫情時代經濟中的兩個主要市場趨勢。在國家層級上,我們啟動了一個名為 Fit 4 Resilience的計畫,讓公司企業有機會針對它們的韌性程度,和該採取哪些行動來提高其韌性來進行策略性評估,以讓它們在面對未來的危機上更有準備。我亦代表盧森堡主張將永續成長和數位化作為歐盟重新啟動策略的核心。

您認為在這個領域間,有哪些國際合作機會?

當然,不只是盧森堡有更具韌性和更永續的經濟需求,這是全球趨勢,也是歐盟的關鍵優先政策。盧森堡參與了「歐洲循環經濟利害關係人平台」(European Circular Economy Stakeholder Platform),歐洲公私領域的利害關係人在此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展示策略並交流有效的實作方法與知識。我們也加入了「國家循環熱點網絡」(National Circular Hotspot Network),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國家和比荷盧三國都非常活躍於其中。此外,我們與鄰近地區緊密合作。盧森堡入選成為這一屆「歐洲環保技術論壇」(Cleantech Forum Europe)的主辦國,這是所有投資環保技術的新創企業和創新解決方案參與者的主要聚會。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無法歡迎各國代表親自到場與會,但我們很自豪能主辦這個數位活動,並與其他國家的同僚分享我們的經驗。關鍵在於合作,我堅信這有助於推廣我們的技術,並為在盧森堡從事商務的公司建立具有吸引力的市場。

圖片: Anne Lommel; 插圖: Quattro Creative

 

 

 

本文章最初發表於2020年《Crossroads》雜誌秋季第一期。欲發掘更多有關潔淨科技的資訊內容,請點閱線上《Crossroads》雜誌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