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的研究人員正在利用數位分身的技術來應對複雜的挑戰,此一方式也有助於打造國內的聯邦式模型之目標。

 

數位轉型是盧森堡創新努力的核心,研發和民間部門的利害關係人都了解數位分身在塑造下一代數位解決方案的影響力。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早在 2021 年就提出了打造盧森堡數位分身的願景,以提升盧國作為數位創新卓越中心的地位。但負責數位分身創新中心(Digital Twin Innovation Centre, DTIC)活動的人工智慧暨數據分析平台的研究人員和工程師並不打算只進行單一的數位分身專案,而是導向支援多個跨策略領域的數位分身開發,包括能源轉型、環境、智慧移動以及智慧城市及社群。

我們在各項領域支援公司利用人工智慧及數位分身來強化其流程。

German Castignani_Digital Twins「本質上,數位分身是實體資產的數位複製品,需要數據和模型,包括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以及傳統的數學和分析模型來仿造物理資產的屬性」,數位分身創新中心經理兼 LIST 人工智慧和資料分析平台計畫主持人的 German Castignani 解釋道。「您還必須將它們整合到能夠讓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從完全數位化的環境中監控、推測、預測、模擬,甚至控制實體資產或系統屬性。我們將全國範圍的數位分身視為一系列系統中的系統。我們需要開始建立國家級相關系統的數位分身,並將它們統整到一個通用的軟體架構和數據平台中,以最終實現國家級範疇的目標,」他解釋道。

值得信賴的研究和技術合作夥伴

在 LIST,數位分身計畫涵蓋從電動車領域到水文學、微生物學、能源、建築、物流、供應鏈和許多其他學科。該研究和技術組織也是歐洲和國家層級數位分身計畫的戰略合作夥伴。例如,LIST 參與了 Acumen 計畫等歐盟範圍內的倡議,旨在為交通移動相關議題提供數位分身架構。CitCom.ai 是 LIST 主導的另一個旗艦專案,其獨特的歐洲測試和實驗機構(Testing and Experimentation Facility, TEF)提供具體的人工智慧驅動的試驗和服務。

我們的目標是串連人工智慧創新者和公共受益者,促進並提升人工智慧在公共部門的使用率,創造具體的商業機會。

「在歐洲研究背景下,我們是唯一盧森堡專注於電動車人工智慧測試和實驗機構的合作夥伴。我們提供的服務之一是電動車的數位分身,能讓城市對與電動車相關的能源需求,以及如何以不同方式補足能源需求透過虛擬工具進行建模,並聚焦於再生能源的使用。我們的目標是串連人工智慧創新者和公共受益者,以促進並提升人工智慧在公共部門的使用率,創造具體的商業機會,」 Castignani 博士解釋道。作為電動車計畫的一部分,LIST 正與包括盧森堡城市在內的公共合作夥伴以及充電站營運商和能源供應商、電動汽車零售商和商業車隊經理等民間企業合作。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IST)、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暨信任跨學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 以及盧森堡社會經濟研究所(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ocio-Economic Research, LISER)也致力於一項國家卓越計劃以支援數據驅動的能源轉型,其中包括建立國家多能源系統的數位分身。

研發數位分身工具組

數位分身創新中心 DTIC 正在對一套工具的概念進行早期研究,研究人員向該套工具提供資料和模型。目的是創立一個一致的框架,使不同的數位分身專案能夠完美地互動。

「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套讓研究人員使用的工具組,使他們能夠專注於建模,以便更快、更輕鬆地展示研究結果。目前,研究人員投入資源開發模型、原型和展示品,但有時效果有限。如果我們投入一些心力開發可讓研究人員有所貢獻的通用工具組,我們就可以聰明地採行一種更有效的方法,在這種方法中,我們可擁有一個獨特的平台來展示數位分身專案,從而更可讓開發的各種模型之間的數據再利用和互通,」Castignani 博士強調。這也與打造全國性平台的願景不謀而合。

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套讓研究人員使用的工具組,使他們能夠專注於建模,以便更快、更輕鬆地展示研究結果。

DTIC 的任務是協助研究人員尋找數位分身專案相關的使用案例,並支援提案準備,以及建立工具組等技術資產。該組織仍在與不同的合作夥伴進行討論以開展這項概念。

民間合作

除了數位主題外,LIST 同樣活躍於材料科學、太空資源開發和環境研究等其他領域。它也願意與盧森堡和國際公司分享其專業知識,並歡迎中小企業、大型企業和公共利益相關者探索數據驅動的解決方案。

「我們在各項領域之源公司利用人工智慧及數位分身來強化其流程。我們專門為當地企業提供適合其成熟度的數位工具,」他解釋道。LIST 研發策略的基石之一是與民間部門的關係。多項合作協議促進了與中小企業以及大型工業集團的各種夥伴關係。

如果我們投入一些心力開發可讓研究人員有所貢獻的通用工具組,我們就可聰明地採行更有效的方法。

身為一個中立的參與者,LIST 在技術方面可說是完全獨立自主。它以開放標準和可互通的解決方案為優先考量,使其合作夥伴可在該機構支援下決定哪種技術組合在法規遵循、效能、可擴展性、公司治理和成本方面最適合需求。

在盧森堡具有實質業務的公司也有資格獲得研究開發和創新資金,並有多種工具可促進產業和研究參與者之間的合作。這可能包括符合條件的歐洲徵件提案、工業合作或當地倡議的範疇。例如由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 FNR)資助的 Bridges 計劃,鼓勵國際和公部門與民間企業的夥伴合作。而這些還只是一小部分盧森堡可提供的機會而已。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