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盧森堡的 B Medical Systems醫療科技(healthtech)公司專精於疫苗冷鏈解決方案和醫用製冷方案。其疫苗冰箱隨著該公司近期的創新發展而變得更加靈活、有彈性,且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戰役中發揮關鍵作用,它們的國際客戶、人力數量和生產設施皆正在迅速擴張。

 

醫用製冷專家B Medical Systems公司致力於生產和經銷醫用製冷系統。該公司原本隸屬於伊萊克斯(Electrolux)集團,主要負責疫苗冷鍊以及用於血液和生物樣品的醫療製冷這兩個部門。

在盧森堡,我們仰賴各種物流公司來運送我們的產品。

B Medical Systems的營運長(COO)Mario Treinen表示:「我們與非洲、拉丁美洲和東南亞的國家頻繁合作,進行大型傳染病疫苗的接種活動。我們擁有廣泛的國際配銷網絡,而在盧森堡,我們仰賴各種物流公司來運送我們的產品。在這裡,我們能輕易地透過空運、火車和多式聯運解決方案快速抵達安特衛普(Antwerp)或鹿特丹(Rotterdam)港口。」

對抗新冠病毒的創新發展

B Medical System在2020年面臨一個全新的局面: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產生的大規模疫苗接種準備工作,對冷鏈儲存設備的需求遽增。為了能有條理地確立在擴展階段的優先事項,B Medical System加入了由盧森堡經濟部和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共同設立的【Fit 4 Resilience】計劃,該計畫旨在幫助企業在新冠疫情危機過後重新定位自身。B Medical Systems在參與過程中得以找出組織之間的差距,並確定該如何進行重組以提高效率和反應能力。該公司亦決定升級其資訊系統,而盧森堡創新局也幫助它們申請財務援助。

有了這些可靈活調整溫度的冰箱,即使在最後一刻必須替換成另一種疫苗,仍可以使用相同的冷鏈設備。

B Medical System在全球市場上最重要的競爭優勢是其廣泛的產品與創新能力。Treinen先生進一步解釋:「大多數疫苗必須儲存在攝氏4度左右的正常冷藏條件下,但某些新冠病毒疫苗則須保存在攝氏零下20度或甚至零下80度等更極端溫度。我們是少數能為這些案件提供解決方案的公司之一。」為了滿足新的需求,B Medical System的內部研發團隊擴大了超低溫冰箱的溫度範圍,現在可以將溫度設在攝氏零下20-86度以內。「這看似微不足道,卻很複雜且重要。有了這些可靈活調整溫度的冰箱,即使在最後一刻必須更換成另一種疫苗,仍然可以使用相同的冷鏈設備。」

另一方面,B Medical System投入許多心力研究冰箱能夠使用哪些類型的能源,並發現冷凍冰箱可以透過太陽能發電機,連接至50至60赫茲(Hz)的能源網絡來運行。在2020年底,盧森堡產業聯盟(FEDIL)亦頒發「創新獎」給B Medical System,以表揚其應用幅度範圍廣泛的電壓穩定器,這個重要發明讓冰箱在沒有穩定電源時也能維持冷鏈條劍,因此許多經常斷電的中低收入國家也得以保存疫苗。

擴大產能

B Medical System也致力於改善設備的可追溯性。「容量700公升的冰箱可以容納28萬劑新冠疫苗,因此確保溫度始終保持在適當的溫度非常重要。我們開發了一種遠程溫度記錄器,可以記錄有關冰箱溫度、開關次數和GPS位置的即時資訊。」

盧森堡不是一個生產成本低廉的國家,但是從成本、品質和效率的比率來看,它仍然是製造公司會感興趣的國家。

新冠肺炎疫情為B Medical System的產品在歐洲和北美打開了新的市場。該公司大幅擴編人力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更透過增加新廠區以擴大生產能力。新的設施預計於2021年7月投入運營,並創造150個工作職位。Treinen先生指出:「盧森堡不是一個生產成本低廉的國家,但是從成本、品質和效率的比率來看,它仍然是製造公司會感興趣的國家。找到合適的人選或許是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是盧森堡非常國際化,當我們從國外招聘時,人才都很有意願來此工作。」同時,B Medical Systems也正在印度建立新工廠。

投資的好地方

盧森堡經濟部正在協助B Medical Systems進行擴展,盧森堡創新局曾多次幫助它們申請新產品的開發補助。Treinen先生表示:「我曾在盧森堡的多家工業公司服務,業界與盧森堡經濟部也一向保持非常良好關係。此外,盧森堡創新局的支持也是關鍵要素。」

即使新冠肺炎疫情結束,Treinen先生也對未來充滿信心,他特別希望血液管理市場在放緩的週期過後能再次復甦。他指出:「我們以永續的方式制定策略,在這場危機中所學到的將有助於我們在疫情過後持續茁壯。總體而言,盧森堡是一個非常適合投資的好地方。如果我有自己的公司,我一定會選擇這裡!」

 

盧森堡正在擴展醫療科技部,並吸引了來自全球的新創公司,冀望該部門的願景可透過快速成長的ICT產業中既有投資與專業技術來達成。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