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經濟部 Franz Fayot部長在 2021年 3月 25日舉辦的歐洲 GAIA-X數位計畫會議中,宣布盧森堡創新局成為 GAIA-X盧森堡區域中心的統籌協調機構。該機構將協助所有盧森堡數據生態系中,對這項歐洲倡議計畫感興趣的公私部門與研究單位參與相關事宜。 GAIA-X計畫旨在蒐集並發展歐洲聯盟式、安全且具主權的數據基礎建設之共同需求。

 

若可在安全且值得信賴的環境中,提供多重來源的數據並加以整合,企業、研究組織與公部門即可藉此獲得新知識、創造既創新又永續產品,並為公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GAIA-X的目標為藉由收集來自商業、研究與公部門的需求,建立符合歐洲價值觀的歐洲聯盟式、開放的數據基礎建設。

GAIA-X旨在串連集中式和分散式的基礎建設,並打造一個統一且對用戶友善的系統,使用者能在安全且保密的情境中取用、分享數據資料。參與國的區域中心將以國家級的標準來協調此倡議,並促進當地參與者一同制定數據可及性與互通性的需求。盧森堡創新局將擔任GAIA-X盧森堡區域中心的統籌單位。

 

Minister of the Economy Franz Fayot announces that Luxinnovation will coordinate the Luxembourg GAIA-X hub

項統籌協調工作需要一個全方位了解國家生態系,並與所有相關單位維持密切合作的機構來執行。

經濟部部長Franz Fayot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將所有商業部門、部會與研究機構等相關單位囊括進GAIA-X盧森堡區域中心。這項統籌協調工作需要一個全方位了解國家生態系,並與所有相關單位維持密切合作的機構來執行。作為我國國家級創新機構,盧森堡創新局已準備好接下這份任務。」

GAIA-X計畫涵蓋兩大層面:首先是串連並調和必要的基礎建設,包含雲端系統、網路連接、運算能力等;接著要建立從使用者與需求層面出發的主題式數據空間,探索如在能源、交通移動、金融、醫療等領域中的實際應用案例。

 

 

以歐洲觀點出發的安全聯合數據基礎建設

Sasha Baillie, CEO of Luxinnovation, speaks at the Luxembourg GAIA-X conference盧森堡創新局執行長Sasha Baillie解釋:「加入GAIA-X計畫提供了一個機會,讓盧森堡的雲端服務供應商、網路供應商與數據基礎建設企業得以藉此定義數據基礎建設的需求。這種方式確保了它們未來的服務與基礎建設,能符合歐洲價值觀,安全與聯盟式的數據基礎建設,相互連結、具有互通性。對於預見可跨領域、安全訪問且共享整合數據未來契機的企業、研究單位與公部門而言,參與數據領域工作群組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它們將能夠確立使用案例、確定其優先次序,並確保維持所需共用數據的一致性標準,在未來有機會建立聯盟,並運用國家與歐洲補助資金。」

 

 

 

對於預見可跨領域、安全訪問且共享整合數據未來契機的企業、研究單位與公部門而言,參與數據領域工作群組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盧森堡創新局數位化暨數據經濟特別顧問Peter Sodermans將擔任GAIA-X盧森堡區域中心的統籌主任。他是所有合作夥伴及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主要聯絡窗口。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