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歐盟執委會發布的「歐洲創新計分板」(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EIS) 將盧森堡列為歐盟創新領導國之一,主要原因是該國擁有具吸引力且效能高的研究生態系。

 

根據歐洲執委會年度發布的「創新計分板」數據顯示,盧森堡多年來在創新方面的表現穩健。該國於2018年被定位為創新領導者,於2019年被移至第二組     「強大創新者」之列,但仍持續改善其整體表現。

在2020年的創新記分板中,盧森堡再次躋身創新冠軍國之列,緊隨在後的是荷蘭和斯堪地納維亞三雄—瑞典、芬蘭與丹麥。此份報告顯示盧森堡最強大的創新領域為具吸引力的研究系統、就業影響和人力資源。 2019年大幅成長主因在於博士畢業生的表現和寬頻普及率的提升。

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2020

在第一項指標中,對比歐盟的相對績效指數(基數= 100)從2012年的32.4上升到2019年的94.7,而第二項指標則是從同期的130躍升到340。

國際合作

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 FNR)秘書長Marc Schiltz博士表示,「盧森堡在最具吸引力的研究系項目上連續三年蟬聯第一,這突顯了我們新的研發與創新生態系具有可觀的發展性,並充分肯定盧森堡為了發展世界級的研發和創新前景所做的不懈努力。」 Schiltz博士亦身兼歐洲科學協會(Science Europe)主席,該組織為研究機構及研究提供資助。

「即使規模很小,盧森堡的國家研究前景證明了它的品質,如今也更具說服力」

近年來建立的廣泛國際合作網絡,進一步加強了盧森堡在這份評鑑結果中呈現的傑出成就: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在2014年至2019年間資助的項目,有四分之一是國際性計畫。簽署了18項雙邊合作協議,有超過12個國際性研究網絡的合作夥伴,提供以盧森堡為據點的研究人員與超過35個國家進行多邊研究的機會。

Schiltz博士表示:「即使規模很小,盧森堡的國家研究前景證明了它的品質,如今也更具說服力。」他亦進一步指出:「這一點可從研究機構間的高度協力、合作中獲得證實,尤其是盧森堡COVID-19研究工作團隊的顯著表現。」

「盧森堡研究」(Research Luxembourg)倡議為國家系統協作的象徵。此計畫由該國主要的公立研究機構發起(如盧森堡衛生研究院、盧森堡社會經濟研究所、盧森堡科技研究院、盧森堡大學和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以及盧森堡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的支持),旨在促進盧森堡的科學合作,以及整體科學領域活動的交流,而在COVID-19疫情期間的密集合作也證明了此項新倡議的效用。

量身定制的工具

儘管「研究」是盧森堡創新戰略的重要支柱,但顯然並非唯一。 此份報告亦強調盧森堡得力於一流技術基礎設施和機會型驅動的企業家精神支持,而形成友善的創新環境(與歐盟平均值100分作比較,相對得分為122.2分)。

盧森堡的總體表現向鄰國和歐盟其他成員展示出該國具有提供最佳研究與創新生態圈的能力,盧森堡大公國亦是能吸引研究創新人才的基地。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執行長Sasha Baillie分析說明:「這將能幫助我們更準備好面對未來的挑戰。 因此,必須確保我們提供的創新方案能與商機相符。」

「盧森堡的總體表現展示出,我們有能力提供最佳的研究創新生態圈,盧森堡大公國亦是能吸引研究創新人才的基地。」

除了經濟部為企業提供的各種財政援助措施外,為了滿足公司企業的期待與需求,盧森堡創新局還舉辦一系列【FIT 4 】突破與創新計畫,為企業提供未來發展和融資的解決方案。

此外,經濟部去年發布的數據驅動創新策略也提供了有力的指引。Baillie女士更進一步說明:「政府正在投資數位基礎建設,而盧森堡創新局及其合作夥伴能提供企業各種應對數位轉型的服務,這是他們必需面對的重要議題。」

Photo: Bohumil Kostohryz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