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連續兩年因新冠疫情而公司成立數量下降後,外商直接投資已重新起飛。我們採訪了國際商務開發總監 Jenny Hällen Hedberg和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商務開發總監 Jean-Michel Ludwig,討論盧森堡的發展並了解以及為何國際公司選擇會來到這裡設立。

過去的幾個月,在盧森堡創新局協助下設立的國際公司發展情況如何?

Jenny Hällen Hedberg, Luxinnovation, speaks about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Luxembourg

Jenny Hällen Hedberg:如果我們將2022年的前幾個月份與前兩年相比,國際公司數量成長顯著。2021年,我們總共協助了10家國際公司在盧森堡註冊成立,但我們在2022年Q1的達成率就已經是去年的60%。國際統計數據顯示,外商直接投資已恢復到新冠疫情前的水準,在盧森堡也反映出積極發展了相同的正面進展。

 

Jean-Michel Ludwig: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所擱置海外業務發展的公司正在重返軌道。幾年前我們接觸過的公司也開始重拾出差計畫,並希望參與盧森堡創新局與盧森堡的商務一站式服務機構 House of Entrepreneurship 所安排的 soft landing 考察拜訪,,或者進行公司註冊。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但仍保持謹慎,因為烏克蘭戰爭導致的地緣政治局勢,使得發展仍顯脆弱。

對國際企業而言,哪些外國地點最具吸引力?

Jenny Hällen Hedberg疫情來襲後,企業普遍希望避開不必要的風險,更傾向投資於安全、穩定且成長強勁的國家。也有跡象表明企業會選擇具有堅實民主基礎的國家。盧森堡有著出色的長期宏觀經濟表現在所有主要信用評等機構都獲得AAA等級,這些都是確切的國家資產。

哪些類型的國際公司會有興趣到盧森堡發展?

Jean-Michel Ludwig is the director of Luxinnovation's Business Development department

Jean-Michel Ludwig:像是以色列網路安全專家SIGA OT Solutions,和韓國數據驅動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開發商Data Design Engineering,這兩家2022年在盧森堡成立的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它們就如同大多數與我們合作的國際公司,反映了盧森堡在數位和數據經濟領域的清楚堅實定位。它們開發了可應用於移動、網路安全、金融、醫療科技、工業等各個領域的技術。最近也有幾家大公司表示有興趣在盧森堡建立它們的歐洲樞紐,我們希望能在未來幾個月內能夠獲得好消息。

我們主要支持研究導向的公司,為各種應用領域開發新技術。

Jenny Hällen Hedberg:另外,我們注意到有越來越多從事教育科技(edutech)和元宇宙(metaverse)的公司對盧森堡感興趣。盧國是個有趣的測試平台。憑藉多語言和不斷進步的教育系統,這裡對於同時鎖定法國和德國市場的公司來說是一個具吸引力的地點,也是創新的沃土。我們主要支持研究導向型的公司,為各種應用領域開發新技術。

對盧森堡感興趣的公司來自哪裡?

 

Jenny Hällen Hedberg:很多我們正在接洽的公司來自美國、加拿大與以色列,同時我們亦觀察到韓國、日本和新加坡重燃到盧森堡的興趣。也有相當多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的公司,甚至是我們的鄰居法國和德國。它們在尋找一個可以應對歐洲市場、開發、改善產品並成長茁壯的好基地。

為什麼公司選擇對盧森堡進行外商直接投資?

Jenny Hällen Hedberg:對於許多公司來說,盧森堡是歐洲大陸絕佳據點。策略地理位置優越、非常國際化,在這裡進行商務活動的每個人都會說英語,而且很容易招募到受過高等教育,並會說多種語言的人才,尤其是德語和法語。這對於希望在這兩個主要歐盟市場拓展業務的公司而言非常有吸引力。此外,國際公司的高階主管們都非常滿意能透過我們的投資者服務平台(investor care platform),從盧森堡經濟部盧森堡商會(Chamber of Commerce)和我們盧森堡創新局獲得支持。我們還經常協助國際公司在盧森堡的公共研究社群裡尋找合作夥伴,以進行聯合研發專案。

盧森堡在過去幾年發展迅速。今,這裡的創業能量與20年前已經大不相同

盧森堡在過去幾年間發展迅速,這個國家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充滿活力的人才的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如今,這裡的創業能量與20年前已經大不相同,現在有更多的VC和許多各種的創業想法。人們充滿熱忱並願意幫助彼此在各自的商務獲得成功。

Jean-Michel Ludwig:這種能量在盧森堡蓬勃發展的創業社群中清晰可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我們的支持下已經設立的國際公司之外,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國際企業家選擇在盧森堡建立自己的新創企業。

您為國際公司提供的支持有哪些特別之處?

Jenny Hällen Hedberg:我認為公司企業特別欣賞我們的適性方法。盧森堡創新局的商務開發人員提供協助給有興趣來到盧森堡的國際公司,並與它們保持緊密聯繫,且將他們介紹給關鍵決策者和潛在客戶。盧森堡的規模小巧意味著人們彼此了解並有效地合作,這使得盧國成為在歐洲發展商業活動的絕佳跳板。

照片來源: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arion Dessard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