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於 11 月 7 日發布 2023 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盧森堡維持排名第 11 位,並在人才吸引評估指標項目排名第 1。

 

 

Talent competitiveness - Luxembourg 11th in the world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發布之《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評估不同國家如何培養、吸引、賦能和留才等四個關鍵指標。與去年相似,盧森堡在接受評估的 134 個國家中保持全球第 11 位。不過,盧國今年的得分從 2022 年的 71.58 提高到 72.88。

自《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推出以來,盧森堡始終位居前 15 名國家之列。在今年的報告中,名列前 3 的國家分別是瑞士、新加坡和美國。

盧森堡在其他指標與子指標方面表現良好

「人才吸引」主要從二個層面進行考量:一是透過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和技術人才吸引像是具生產力之企業等外部資源的能力。其次,內部吸引力是基於減少弱勢個體、女性和非本地人進入人才庫的障礙。盧森堡在這一指標上的表現引領全球,在留用、扶持和培養人才方面分別排名第 9、第 13 和第 22 位。盧國在其他指標和子指標上也有出色表現,位居全球榜首,其中顯著的例子包括對外開放程度、外商直接投資(FDI)監管限制、金融全球化、國際學生、專業人才、婦女經濟賦權、高等教育支出和退休金。

全球趨勢

此份報告指出,歐洲國家強勢登陸排行榜上的前 25 名名單,共有 17 個國家上榜。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在新聞稿中指出「歐洲以外的國家有如澳洲、加拿大、紐西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韓國和以色列躋身至前 25 名。阿聯酋從第 25 位上升至第 22 位,而日本則被韓國(第 24 位)取代」。

富裕國家與人才競爭力之間的相關性再次浮上檯面。「在全球人才舞台上,較富裕的國家勝過較小的國家,」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榮譽研究員、笛卡爾未來研究所(Descartes Institute for the Future)創辦人暨主席 Bruno Lanvin 如此評論。今年排名前十的國家中有八個在 2013 年也進入了前十名。該指數亦強調新興經濟體往往是進步最多的國家之一,其中包括中國、墨西哥、印尼和巴西。

2033 年人才競爭力?

根據迄今累積的數據,《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概述了未來十年人才競爭力的六項關鍵預測:

  1. 人才競爭力作為國家、城市和組織競爭力,在創新和地緣政治軟實力上發揮關鍵要素,其重要性將益發顯著。
  2. 人才競爭將更加激烈。隨著各種不確定性和在貿易、投資、政治及外交方面的國際局勢緊張不斷積累,人才爭奪戰將會越來越白熱化。
  3. 在年輕一代的期望持續演進、新經濟模式和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的推動下,工作職場將產生更多變革。
  4. 城市和區域將開拓新的人才策略和創新。對於致力於成為人才樞紐的區域而言,生活品質和永續性將會是重要資產。
  5. 以人才為中心的全球政策對於預防緊張局勢,並利用人力和技術潛力創造一個更美好、更永續和平等的世界來說極為重要。
  6. 技術和教育仍將是使工作者能夠為其經濟和社會做出有意義貢獻的重要工具。

照片來源:Unsplash

 

欲詳細了解盧森堡能夠如何協助您促進業務之潛力,請點閱 選擇盧森堡作為商務據點的十大理由,以及盧國能為您提供的多項優勢。請隨時聯繫我們洽詢諮詢和支持。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