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是大學數位策略的一項重要工具,而新的 AION 高效能電腦為大學研究人員和合作夥伴提供最先進的支持。

盧森堡商業導向的國家高效能電腦(HPC)MeluXina 於2021年6月啟用後,盧森堡大學在2021年11月10日啟用了新的 HPC。該大學校長的HPC特別顧問Pascal Bouvry教授表示:「高效能運算、高效能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是歐洲、盧森堡,乃至於大學策略的基石。新一代超級電腦與該領域現有的高階專業知識相結合,並且能為新的研發所用。」

用於研究和創新的超級電腦

AION超級電腦能夠實現基於密集計算和大規模數據分析的研究和創新,特別是電腦科學、材料物理、生物醫學和生命科學、密碼學和人工智慧,以及數位歷史和社會經濟領域的模擬。盧森堡大學研究副校長 Jens Kreisel 教授認為:「優秀的研究和教學需要一流的研究基礎設施。有了AION,盧森堡大學鞏固了其作為高效能運算領域國際領先者的地位,並進一步增強了對其最嚮往​​之學術人員、專家和學生的吸引力,從而強化盧森堡的人才庫。」

AION 是 Atos/Bull 超級電腦,由 318 個運算節點(採用最新一代AMD處理器)組成,總計共 40,704 個運算核心和 81,408 GB RAM,峰值效能約為 1.70 PetaFLOPS。透過結合前代超級電腦Iris和新的 AION 系統,該大學 HPC 達到了2.8 PetaFLOPS 的累積計算能力,以及10 PetaBytes 的共享儲存容量。

新碩士課程

AION 的推出亦與最近宣布的新歐洲高效能運算碩士課程有關。該課程將於2022年9月開始,作為第一個泛歐 HPC 前導碩士課程,並由盧森堡大學管理。

 

 

訂閱每月《CROSSROADS》雜誌以隨時掌握盧森堡的商業和創新資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