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政策關注數位和網路技術,以及法律和政治層面的交集,例如隱私權、數據保護、網路犯罪、資安防禦、契約法、智慧財產權法和人權。盧森堡大學網路政策教席將聚焦於數位和網路技術在社會科學層面的政策發展和相關產業研究,並展開推廣活動以提升大眾對網路政策問題的認識。

網路政策建議

Signature of the Chair in cyber policy

該教席將在蒐集公私部門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之後,將會針對網路空間活動的物理和技術要素、相關策略和安全風險等提出網路政策建議。此外,更將探討網路政策的法律、規範和原則,對於在現實和虛擬世界進行訊息交換的相互作用。教席最終將建議國家、歐洲和國際立法者、部委、監管機構、法官以及一般大眾如何能在網路空間中保持適當的防禦地位,同時仍能享受網路空間訊息交換提供的所有優點。

良好和有效的網路空間治理是保護全球民主的重要關鍵。教席的目標是幫助優化網路空間規則。

盧森堡大學的大學區總長Stéphane Pallage教授表示:「良好和有效的網路空間治理是保護全球民主的重要關鍵。教席的目標在於幫助優化網路空間規則,說明大學在為社會服務的同時,能夠幫助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所面臨的關鍵挑戰應對策略。」

培養合格的網路政策專家

設立教席的目的亦包含幫助盧森堡在網路政策領域培育合格且積極的個體,以持續擴展該領域中的勞動力市場。此外,教席將建立一個網路政策的教學模組,最終在該大學的太空、通訊和媒體法碩士課程中打造新的多專業網路政策學制。

「我們網路防禦策略的3項目標皆與網路政策教席相關。首先是確保擁有合格且積極進取的勞動力,讓未來和當前的專業人士能夠全面了解網路政策對企業以及我們現在和未來日常生活社會的影響,」副總理兼國防部長François Bausch如此表示。「其次,教席將透過強而有力的國家和國際合作,聚集公私部門以進行合作、腦力激盪以及交流最佳實踐和資訊。第三,為確保盧森堡做好充分利用機會和降低風險的準備,我們需要建立網路政策的知識和研究能力。」

2022年4月20日,副總理兼國防部長François Bausch與大學校長Stéphane Pallage教授在高等教育暨研究部長Claude Meisch和Katalin Ligeti教授的見證下簽署了設立教席的協議,該教席將設於法律、經濟和金融學院法律系之下。

照片來源:© École polytechnique – J.Barande; @盧森堡大學 / Olivier Dessy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