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經濟部甫展開產品循環國際標準開發計畫的第二階段,將向價值鏈中的利害關係人,提供與產品循環性相關的資訊。國際標準的第一可行版本正在實際測試階段,從而確定最適宜的治理模式、審核方案,以及可靠的IT管理系統。

 

盧森堡為了解決產業與顧客難以獲得產品循環特性的可靠數據資料這一難題,於2018年展開了「循環資料表倡議」( Circularity Dataset Initiative)。由於其製造與處理的過程中需耗費太多人力與財力資源,因此造成大量循環特性資訊被遺漏。此外,商業機密阻礙了資訊透明度,而報告標準也不一致,使得製造商向客戶與產品平台提供多種格式與數據不同的資料。

產品循環資料表

面對這些挑戰,盧國政府正與跨國、跨區的製造商與平台通力合作,從國際層面以及產品製造或轉型中每個階段開發「產品循環資料表」。製造商可以在自己的系統中採取這套標準化的數據呈現方式。此項倡議致力以去中心的方式使基本的循環數據可被取得,同時避免洩露專利資訊。

該計畫專屬的網站(www.pcds.lu)因應而生。此外,該計畫已有超過12個國家的50家知名企業加入。盧森堡議會通過了一項預算案,說明當企業的專案被視為循環經濟的一環時,允許企業申請政府補助投資該項計畫,補助額最高可達投資成本的30%,相較以往成長了20%。透過該法案,盧森堡確立了其在循環經濟測試場域與能力中心的地位。這是歐洲境內,首次明確地將針對循環性的專案獎金納入補助法。

網路研討會呈現產品循環標準

12月8日,盧森堡經濟部與業界專家共同舉行了一場網路研討會,發表產品循環資料表(PCDS)的最新進展。該研討會是世界循環經濟論壇( World Circular Economy Forum, WCEF)正式周邊活動的一環,這個指標性的年度論壇使商業巨擘、決策者與專家齊聚一堂,呈現出全球最佳的循環經濟解決方案。

 

了解更多:https://pcds.lu/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