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Xavier Bettel總理與經濟部Franz Fayot部長宣佈建置盧森堡高效能運算(HPC)超級電腦MeluXina,它將成為歐洲HPC網路中的一份子。

 

總理Xavier Bettel在與歐洲高效能運算電腦整合型計畫(EuroHPC)共同舉辦的記者會中表示:「今日,我很榮幸地宣佈盧森堡建置的超級電腦將命名為「MeluXina」,它將於2021年春季啟用,致力於經濟與研究領域。我們會特別著重在中小企業、新創與數位健康服務(eHealth)的運用,以強化盧國與歐洲的創新。令我特別開心的是,盧森堡大公國也獲選為新歐洲超級電腦網路管理實體的所在地。」EuroHPC總經理Anders Jensen,以及負責高效能運算(HPC)的LuxProvide高層皆共同出席記者會。

高效運算能力:10 petaflops

在2020年1月,EuroHPC與LuxProvide發起招標後,選中全球數位轉型領導企業Atos,負責執行建置與維護HPC超級電腦MeluXina。Atos專精於能執行現場工作負載、公立和/或私人單位雲端環境中作業的混合式HPC,從而滿足客戶對於彈性、效率與性能表現的要求。由LuxProvide 所收購的HPC模組為裝載10 petaflops運算能力的BullSequana XH2000超級電腦。

新超級電腦將於2021年春季啟用,供經濟與研究領域使用

HPC超級電腦MeluXina因其開放且模組化的架構,將可提供持久功能,並可完全量化。模組化超級電腦專門被設計為可將大數據科學的需求納入考量,建構新歐洲資訊處理技術的發展方向。以MeluXina效能而言,可在全球前500大HPC中排名前30位。而這套模組也為邁向百萬兆級(exascale)超級電腦之路奠定基礎,將比當前大多數系統速度快上百倍。

邁向資料經濟

收購HPC是盧森堡決心成為資料經濟體領先國策略的一環。經濟部長Franz Fayot表示:「這個旗艦計畫旨在協助我國經濟與商務數位化,並完善地結合了經濟部資料導向創新策略。盧森堡的超級電腦MeluXina正透過企業公司都可使用的高效能運算,協助我們建立一個數位化、永續可靠的經濟體。」

超級電腦MeluXina正透過企業公司都可使用的高效能運算,協助盧森堡成為一個數位化、永續可靠的經濟體

MeluXina致力於滿足公司需求,特別是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這在歐洲HPC網路中獨樹一幟。2021年春天啟用時,LuxProvide會由一組20位專家所組成的團隊,負責營運及推廣MeluXina業務,提供使用者服務。團隊會籌組專門能力中心,給予企業指引與支援,並幫助它們建構專案,以期發揮盧森堡HPC的最大功效。

 

數十年來,盧森堡被公認為數位化先驅,盧國決心成為全球最先進的資料經濟體之一。探索更多盧國傑出的數位技能與基礎建設。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