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與法國公司3D-Oxides合作一項研究計畫,希望讓製氫變得更容易、更便宜且更環保。

盧森堡頂尖的科技研究院(LIST)和專門研發新材料、新結構概念的法國公司3D-Oxides,在9月16日(週三)時共同簽署了一項關於開發新製氫技術的合作協議。

雙方在LIST位於盧森堡南部的據點成立聯合實驗室,目標是開發能夠分離由氧和氫組成的水分子,不需要昂貴且高耗能的催化過程,這項創新技術能直接回收氫的成分。

為實現目標,這兩個合作夥伴正在開發需透過光電化學反應、分餾水分子後,所萃取出能蒐集太陽能的特殊材料。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的材料研究與科技所主任Damien Lenoble解釋: 「目前製氫過程的效率約為20-25%。通過這項技術,我們希望能提升產量。」

放眼2030

這項研究計畫立基於由3D-Oxides公司所提供的革命性設備「Sybilla 450」,而LIST團隊即使用此設備進行研發。Sybilla 450的機器尺寸在世界上獨樹一幟(3D-OxideS公司也開發較小的型號),它可同時處理數十種材料,節省了大量時間和金錢。 LIST的工程師將發揮他們專長,運用這些材料的特性和功能裝置的原型設計,將功能性材料合成薄膜。

LIST和3D-Oxides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以四年為期,期滿亦可延展。目標是在2030年將此項新興技術推廣至工業規模。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