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甫與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達成策略合作關係,共同建立「歐洲太空資源創新中心」(European Space Resources Innovation Centre, ESRIC),獨特的是,該中心旨在運用太空資源進行人類與機器人探索、發展未來太空經濟,成為在科學、技術、商業與經濟層面受到國際認可的專業知識樞紐。

 

ESRIC 總部位在盧森堡,將與太空產業中公、私國際要角合作,在歐洲建立頂尖的太空資源中心。設立ESRIC屬於盧森堡政府在2016年中發起的《太空資源倡議計畫》SpaceResources.lu的一環,旨在建立一個促進探索與使用太空資源活動相關的生態系。

公私部門合作

ESRIC的活動聚焦在太空資源研究與發展,將整合用公立部門的研究與設備的卓越成就,以及民間領域的積極主動與高效率。透過協助商業倡議活動與新創企業,提供商業育成要素,以及促進太空與非太空產業間的科技轉移,該中心也將對經濟成長有所助益。

2020年11月18日,盧森堡經濟部、盧森堡科學技術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與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在ESRIC合作活動中簽署了執行協議。盧森堡經濟部為盧森堡太空署(Luxembourg Space Agency, LSA)主管機關,而盧森堡科技研究所為頂尖的使命導向型研究與科技發展機構。該中心被納入盧森堡太空生態系之中,由LSA推動與支持,並由LIST營運管理。此外,ESA將提供設備、執行ESRIC的研究活動,給予商業育成中心技術與商務上的協助。

太空資源創新與商務

盧森堡經濟部Franz Fayot部長在簽署協議時表示:「ESRIC是首座完全專注在利用太空資源的研究、商業與創新的中心。使命導向型的研究與應用、卓越人才與歐洲獨特先進的設備是邁向成功的要素。眾志成城,因此我們與在太空產業中的領導要角們緊密合作。」

使命導向型的研究與應用、卓越人才與歐洲獨特先進的設備是邁向成功的要素

歐洲太空總署Jan Wörner署長表示:「我非常贊同ESA與盧森堡之間就設立ESRIC達成的策略合作關係,該中心的獨特之處在於致力太空資源領域的研究與創新。在盧森堡推動太空資源的倡議之初,我就密切關注其相關動態,我很樂見ESA會員國為此做出新努力,並獲得具體成果。這將讓歐洲更強大且具競爭力,我想要感謝所有讓這個策略合作關係成真的同仁。」

成為國際認可的專業知識樞紐

盧森堡高等教育暨研究部Claude Meisch部長在簽署儀式中表示:「LIST對ESRIC堅定地做出具體承諾,在未來五年內會投入約3百萬歐元,讓ESRIC在LIST內,透過運用太空資源進行人類與機器人探索,以及發展未來的太空經濟,成立在科學、技術、商業與經濟層面受國際認可的專業知識樞紐。」盧森堡高等教育暨研究部為盧森堡科技研究院的主管機關。

對我們而言,在未來幾年內,可使用在太空和地球的雙重用途技術將引起極大的興趣。

盧森堡科技研究院Thomas Kallstenius執行長評論:「LIST的其中一個使命為推動具有高度影響力的創新研究領域,而ESRIC非常符合這一使命。我們很高興能歡迎這個新團隊以新部門之姿加入LIST。我們已經進行了許多太空領域中的高階研究計畫,也已確定ESRIC與我們其他研究部門之間擁有許多潛在合作能量。對我們而言,在未來幾年內,可在太空和地球使用雙重用途技術將引起極大的興趣。」

Photo: © Ministry of the Economy

 

想要了解更多盧森堡的大小事嗎?立即訂閱我們每月Crossroads電子報,了解盧森堡作為歐洲與拓展國際基石,最即時的商業新聞、焦點商務機會與資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