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re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與全球通訊服務領導供應商SES研究人員共組的合作團隊透過使用盧森堡超級電腦MeluXina,為其研究專案中進行運算。

優化衛星通訊資源分配

SES-SnT的「衛星通訊資源分配」合作專案主要針對寬頻衛星通訊系統的性能和無線電頻譜進行建模及優化程序。由於SES的衛星同時向數百萬用戶提供內容及連線服務,因此需要以最佳化的方式持續分配頻譜及傳輸功率等資源,以讓系統達到最佳效能。

我們很高興能透過使用MeluXina創建優化方案來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

SES and the University of Luxembourg have benefitted from the supercomputer MeluXina to effectively optimise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systems.

隨著SES開始運作全數位化衛星SES-17以及第二代中型地球軌道(medium earth orbit, MEO)衛星組合O3b mPOWER,該公司對衛星系統的智慧自動化與優化需求迅速增加。SES及其中一個產業合作夥伴已開發出具突破性的優勢技術,將可在新衛星上進行大規模的優化程序。加上MeluXina的運算能力,以及與SnT的研究合作,則讓各種場景的測試與建模躍升到另一個階段。

「為了使我們的創新和下一代衛星的效能最佳化,我們必須使用具有複雜運算法、以軟體為基礎的系統,並在新衛星系統運行前,進行數百次的運算測試。我們很高興能透過使用MeluXina創建優化方案來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SES技術長Ruy Pinto表示。「很高興能繼續與SnT合作,並進一步推展我們的太空研究。」

頂尖的業界解決方案

SnT-SES專案因對社會、科學及經濟具極大的潛在影響,故從眾多國內及國際應用提案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可在初期使用超級電腦MeluXina的專案之一。該專案不但為SES的衛星通訊帶來了直接的正面影響,也與SnT的研究領域高度相關。

透過與SES的合作,我們的研究人員有機會使用頂尖的業界解決方案。

「複雜性與效能之間總是需要權衡取捨,而當使用的資源是在軌道上運行的衛星時,取得適當的平衡就更為重要。透過與SES的合作,我們的研究人員有機會使用頂尖的業界解決方案。舉例而言,O3b mPOWER系統的運作就驗證了我們的創新研究與實際業界應用相輔相成,」SnT主任Björn Ottersten教授表示。「Meluxina的運算能力使專案團隊得以擴展他們工作的複雜性,並能夠研究使用普通電腦時所無法研究的優化方案。」

LuxProvide執行長Roger Lampach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全球內容與連線衛星領導企業SES與盧森堡頂尖研究機構之一SnT共同努力,從LuxProvide超級電腦的服務中受益。如同下一代網路及衛星系統,這種需要密集運算與建模的大規模系統,即是MeluXina可派上用場之時。結合超級電腦的運算速度、量身訂做的軟體及LuxProvide的內部團隊專業知識,我們可為SES與SnT的合作提供一臂之力。

照片來源:LuxProvide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