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accurate 的技術能運用人工智慧來協調數據資料。該技術的應用非常廣泛,特別是在健康和生命科學領域。所有需要精確定義的產業皆可受益,包括國防、法律和工程等。該公司執行長 Dermot Doyle 提到如何在盧森堡進行創新,以及盧國為研究合作提供了多種可能性。

 

為了提供有效的醫療照護服務,並且鼓勵以負責任和高效率的方式交換數據,實現數據意義上的互操作性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現在正被廣泛討論的歐洲健康資料空間法規(European Health Data Space Regulation)尤其重要。

我們主要聚焦於健康數據,且擁有非常先進的藥物資料。

Dynaccurate 的執行長暨聯合創辦人 Dermot Doyle 指出了衛生部門所面臨的某些挑戰,並說明該公司如何在盧森堡進行創新。他也強調了大公國生態系提供的一些優勢,特別是在研究合作關係方面。

您如何在健康科技領域進行創新?

Dynaaccurate 從源頭就讓健康數據一致化。目前在幾乎所有醫療照護領域中,我們用來記錄健康數據的方式都略有不同。一般來說,這些資訊是準確的,只是使用了不同的用字或術語。這為病患、醫生和研究人員帶來了一些困擾。

對於病患而言,來自某一個系統的數據無法被另一個系統讀取或理解。

對於醫生來說,他們無法快速總結病患過去或在其他機構接受的治療情況。

若資料能以可由機器讀取的方式被建立,這些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至於研究人員則因缺乏 一致性的關係,而無法在不同系統或據點調閱大量數據。

用來解決上述問題的術語是「語義互操作性(semantic interoperability)」,即是在不同系統之間保留詞語的含義。若資料能以可由機器讀取的方式被建立,這些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這就是我們技術可做到的。

您處理什麼類型的資料?

我們主要聚焦於健康數據,且擁有非常先進的藥物資料。然而,在任何需要管理高度特定資訊的領域中,語義互操作性問題都非常普遍。

我們需要改革和改善公共衛生數據管理。

我們已經在健康衛生領域闡述了這個問題,但它同樣存在於所有生命科學、法律、國防、工程等領域。事實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我們的第一個客戶,而這或許強調了該問題的重要性。在機器處理系統中的語義互操作性方面,我們僅僅觸及了表面。

您如何從盧森堡的數據資料和創新生態系中受益?

盧森堡的創新生態系是首屈一指的。我們有很多學術領域的研究合作機會,這得要歸功於我們與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以及其他機構的關係。盧森堡其中一項優點是極容易建立跨機構聯繫,且可以很快找到任何研究領域的「主要聯絡人」。我們在生態系中的互動非常好,也與當地的領域專家聯絡越來越頻繁以進行投標、招標和一般合作。我們有許多與研究人員合作的機會,他們幫助我們了解特定人工智慧領域的最新趨勢。

盧森堡其中一項優點是極容易建立跨機構聯繫。

然而,與其他國家的情況一樣,資料生態系也存在一些有待發展的領域。 「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data) 就是一個例子。這是指醫院、衛生機構和各政府部門等公共機關所持有的資料。此外,未來全國各地的許多藥物數據都必須互相連結和整合。我們的技術可以輕鬆做到這一點,並整合多種功能,例如臨床代碼、條碼、報銷代碼以及其他系統中的遺留代碼。我們已經使用現有的藥物清單成功地進行測試。

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當連接起這些特定的代碼和標識時,盧森堡的管制藥物就可以實現絕對的精確性,更可以說是完全的「語義互操作性」。如果具備這一點,那麼對於人工智慧的相關優勢絕對是非常龐大。人工智慧喜歡結構化的數據,而這就是我們所提供的。

語義互操作性問題在任何領域都非常普遍。

例如,若定期更新公共衛生系統中持有的藥物數量,即可追蹤全年的藥物消耗。如此一來,就能夠為全球藥品短缺及早準備,儲備庫存並為潛在短缺建立模組。

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監測歐洲的藥品短缺情況。阿莫西林(Amoxicillin)是一種受到全球短缺影響的常見抗生素,這說明我們多麼需要改革和改善公共衛生數據的管理。且如此一來,我們都能受益。

照片來源:由 Dynaaccurate 提供

 

盧森堡對商業生態系的支持,對許多希望在國外開設據點的國際企業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選擇。立刻聯絡我們以釐清您的任何問題,並了解更多資訊。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