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大學將與國務院共同合作開發盧森堡量子通訊基礎設施實驗室(Luxembourg Quantum Communication Infrastructure Laboratory, LUQCIA)。此國家級測試平台可望將盧森堡的網路安全專業提升至新的階段。

 

盧森堡大學安全可靠與信任跨學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for Security Reliability and Trust, SnT)將與該國國務院轄下的媒體、鏈接與數位政策部(Department of Media, Connectivity and Digital Policy, SMC)一同開發盧森堡量子通訊基礎設施實驗室LUQCIA。這個由歐盟「復甦基金」(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補助的5年計畫於NextGenerationEU倡議的框架之下設立,目標是在2023年打造一個國家級測試平台,以實現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網路的高階應用研究,這是下一代電腦運算和網路使用的決定性發展階段。

確保未來的網路安全

絕大多數在網路上交換的數據是透過加密和解密訊息的密鑰來保護的。隨著電腦的運算能力越強,駭客破解加密訊息所需的時間也變得越短。然而,被稱為「量子密鑰分發」(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QKD)的新興網路安全領域則針對來自量子電腦的攻擊提供優化的數據保護。量子電腦這種即將問世的產品有著極為強大的運算力,當大規模啟用時可能讓使用者的資訊門戶洞開。

利用地面和衛星光學鏈接開發強大的量子通訊基礎設施,能確保未來通訊網路數據的安全性。

LUQCIA旨在開發並使用以量子技術為基礎的極安全通訊基礎設施,目標在於至少連接2個實體位置內的LUQCIA研究基礎設施。LUQCIA主要是仰賴地面網路,但將透過後續工作來整合太空段。

計畫主持人Symeon Chatzinotas教授認為:「利用地面和衛星光學鏈接開發強大的量子通訊基礎設施,能確保未來通訊網路數據的安全性。另外還能透過與高效能量子電腦的互相連接以實現量子網路的未來。」

LUQCIA實驗室在2023年開始營運後將會開放給盧森堡和國際間的利害關係人,加入在SnT合作計劃架構下展開的聯合研究活動。

量子通訊的先鋒

盧森堡跨入量子通訊基礎設施的決定是基於該國堅實的網路安全專業知識基礎。盧國總理兼通訊暨媒體事務部長Xavier Bettel表示:「盧森堡在過去十年間是最先進的通訊樞紐,我們想繼續保持領先,因此採取主動,透過SnT從學術上領頭,替未來量子通訊基礎設施奠定基礎。」

盧森堡大學校長Stéphane Pallage補充說明:「LUQCIA基礎設施將提供盧森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獨特的工具,為即將來臨的量子通訊技術優化網路安全。」

盧森堡在過去十年間是最先進的通訊樞紐,我們想繼續保持領先。

盧森堡財政部長Yuriko Backes說明:「我要特別稱讚SnT與SMC合作開發量子通訊技術的開創性任務,這是國家復甦計劃中數位轉型的關鍵措施之一。歐盟基金將積極支持盧森堡提高公部門通訊的安全性,以作為更廣泛的歐洲計畫一部分。」

 

 

盧森堡憑藉其企業家精神和國際公認的連接性、數據處理能力和網路安全優勢,致力於成為領先的數據經濟體。該國提供全面且具支持性的生態系統,透過所有相關單位攜手合作,讓數位世界中的任何業務都能蓬勃發展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