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科技真正潔淨環保?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的專家們認為,這個問題需要從全面的角度來綜觀橫跨技術開發、生產到使用、以及最後報廢處理的過程。

 

判斷一項科技是否真的「潔淨環保」絕非易事。這需要全方位的分析,而非僅專注於生產或使用階段的性能。

盧森堡科研院的環境研究暨創新部門轄下的環境永續性評估與循環(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and Circularity, SUSTAIN)小組Enrico Benetto組長表示:「以電動車為例,雖然採用更潔淨的移動方式已經是一個很重大的進展,但在設計配置時,需要更謹慎地考慮產品生命週期中的各個層面。例如,當使用源自於可再生能源的電力,它們只會對環境產生顯著的正面影響。應持續重複使用電池,直到其生命週期結束,而諸如在建築物內儲存可再生能源等與萃取原物料相關的潛在社會議題,則需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處理。」

永續生產氫氣

Enrico Benetto of the Luxembour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ST) speaks about sustainaiblity by desing盧森堡科研院現今的兩個旗艦研究計畫聚焦於如何讓氫氣製程更簡易、便宜且對環境友善。該機構正在研究用於分離由氧氣與氫氣組成水分子的創新技術,如此一來,無須進行昂貴且耗能的催化作用即可直接回收氫分子。盧森堡科研院同時也著手發展一項可獲得太陽能的特殊材料,它可直接透過光電反應,執行水分子分離作用。

「氫在未來是重要的能源資源之一。」

Benetto博士評論道:「氫在未來是重要的能源資源之一,特別是在航太與海上運輸產業,但現今的製程需仰賴非可再生能源。這些新科技的發展源自於太陽能,可視為是邁向『永續納入設計』的一大步。」計畫目標在2030年將新興技術擴展至工業規模。

確保正面影響

為評估潔淨科技,定義整體模型對Benetto博士與其團隊而言極為重要。團隊中約有十位成員為陽光動力基金會(Solar Impulse Foundation)的專家評委,該基金會評選了1千種可獲利的環境保護解決方案。盧森堡科研院的作用在於確保被評選出的科技確實可以貫穿完整的生命週期並產生正面影響,從而往更永續的社會邁進。

該團隊也正在研究潔淨環保科技特性的成熟度評估矩陣,以協助金融投資者衡量它們的環境友善程度與商業潛力。這項研究有助於將私人投資導向至氣候中和經濟的永續金融倡議。

透過數據調整使用者行為

發展潔淨科技是實現歐盟在2025年達成氣候中和目標的關鍵。儘管如此,Benetto博士深信單靠潔淨科技是遠遠不夠的。他表示:「我們作為個人與消費者,在科技使用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並隨之調整我們的使用行為。許多公司也需要更了解他們的產品被使用的方式,因為實際情況與設計要求可能大不相同。」

「我們需要了解我們使用的科技所造成的環境影響,並調整我們的使用行為。」

盧森堡科研院作為發展「數位分身 digital twin」模組與應用程式的起跑點,將與技術開發者攜手合作,讓使用者得以在公平、安全且被充分告知的情況下,分享他們的數據給開發者,以了解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產品。Benetto博士表示:「我確信這種以人為本、將使用者納入設計階段的科技發展參與方式,在未來的重要性會逐漸增加,且會成為未來十年的能源與永續轉型關鍵。」

照片來源:Laurent Antonelli

 

此原文發布在Crossroads 雜誌#1-2020年秋季。即刻閱讀數位版Crossroads雜誌以發掘更多關於潔淨環保科技的其他文章!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