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資訊社會中,資料數據是極為重要的一項資產。於2020年10月15日舉行的歐盟Datathon競賽中,盧森堡創新局Sasha Baillie執行長在一場專題演講上即提到數據資料所能帶來的龐大價值,以及建立可存取、高品質與安全的數據交流平台。

 

Sasha Baillie speaks at 2020 EU Datathon

自2017年起,全歐洲的青年每年都會組隊報名參加由 (Publications Office of the EU)所舉辦的年度開放資料競賽:歐盟Datathon(EU Datathon)。此競賽的兩大目的在於透過創新為公民創造新價值,以及推廣使用由歐盟各個機構提供、且可在歐盟開放資料平台(EU Open Data Portal)上可用的數據資料。參與的隊伍聚焦於改善現有服務,並創造、發展嶄新的應用程式。今年的優勝隊伍在10月15日的線上活動中宣布,且由盧森堡創新局的Sasha Baillie執行長進行閉幕致詞。

巨量資料(大數據)的威力

巨量資料(大數據)對我們的社會和經濟有無限助益。Baillie女士在演講中說道:「藉由了解從巨量資料(大數據)中所導出的資訊,我們可以改善如大眾運輸與醫療保健等公共服務,進而優化資源的使用。這樣一來,我們有無限的潛力來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同時,它提供了極具前景的商機。

公司可以依據消費者的實際需求與興趣,發展相符的創新產品與服務。各國政府不需再仰賴不完整的資訊,而可以基於實證與即時資料數據,設計有效的政策與系統,進而改善公民生活品質。」

我們可以運用這項知識來改善我們的生活

簡而言之,Baillie女士表示:「我們可以運用這項知識來改善我們的生活」,優化資料(數據)運用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身的行為、社會運作與發展的方式。

眼前的挑戰:開放資料數據使用

歐盟Datathon參與團隊使用由政府提供的開放資料數據來開發應用程式。

如果民間企業願意開放檢索資料數據,這對企業家與創新者而言將是個寶庫,然而,距離民間企業開放資料數據的路上,還有許多挑戰須被克服。

Baillie女士說道:「首先,大多數的企業不願意公開資料數據的原因在於,它們需要確保自身的競爭力優勢不受損害,而智慧財產也須受到保護。此外,還得保證保護個資,否則將面臨嚴厲的懲處。其次,要讓數據能對多個用戶產生潛在價值,就必須可交互運作。這是一項複雜的技術挑戰。」

我們必須在數據可及性與不損害個人隱私之間找到折衷之道。

第三項挑戰攸關保障隱私,這也可被視為是最艱鉅的挑戰。Baillie女士解釋:「透過網路與物聯網蒐集到的個人資料數據,很有可能描繪出非常詳細的個人生活場景。這樣的情況極令人擔憂,因為這違反了我們對於自由與民主的基本原則。有鑑於此,我們的立法機構通過了可以預防此種情況發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然而,為了從所有可用資料數據中獲得社會與經濟效益,我們必須在資料數據可及性與不損害個人隱私之間找到折衷之道。」

「資料新政」(NEW DEAL ON DATA)

在談及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時,Baillie女士提到了由麻省理工學院Sandy Pentland教授所發展的「資料新政」概念。基本原則為「所有蒐集到的個人都屬於個人所有,而非進行資料蒐集的組織」。Pentland教授的願景是,所有人都可以持有一個自己的完整資訊概述,並可自行選擇是否透過所謂的受管制資料數據銀行,提供資料數據給第三方存取資料。

這樣的資料數據銀行將保障處理資料數據的透明與系統健全度,從而提高人們對於資料數據用途立意良善的信心。Baillie指出:「Pentland教授的研究表明,當人們獲得透明與完整的資料數據概述時,他們會更樂於分享資料數據。」

邁向資料數據交流平台

盧森堡是眾多歐洲國家中,其中一個願意迎向挑戰,探索以安全且可靠的方式來分享、使用資料數據的國家。Baillie解釋:「盧森堡國家數據驅動創新戰略中的一環,即是探索並建立所謂的『國家資料數據交流暨互動平台』。受到Pentland教授的研究啟發,這個平台將確保由如公共機構、民營企業與研究機構等眾多資料數據生產者所蒐集到的資料,是可運用、可互動、可存取、可靠且符合GDPR架構的。這些資料數據的消費者可以是創業家、創新者、政策制定者或是研究人員。」

我們正在探索、創造所謂「國家資料數據交流暨互動平台」

平台作為「資料數據管家」,可以確保資料數據遵守互動性原則,並符合個人隱私保護規範,保障資料數據的來源已受檢查並被允許使用。平台將進行資料數據隱私影響評估,並協助在資料數據生產者與消費之間建立公平的合約。它也將保證適當的資料數據監管,且具有審查資料數據與其如何被使用的權力。

Baillie女士總結:「這是我們的願景,也清楚闡述了盧森堡有意成為歐洲內確保資料數據的使用將有益我們的經濟、民主與社會整體之一份子。顯而易見的是,達成這項目標不能只仰賴一己之力。盧森堡擁有許多建立可靠先導計劃的要素,可以擔任測試場域。但若要真正產生影響,則需要更大規模的投資與承諾。歐洲間的合作非常關鍵。歐洲倡議計畫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我們非常自豪能成為其中一員。」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