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是一家為航空貨運界提供整合式 IT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導者。隨著盧森堡數位經濟生態系的推動,該公司正採用尖端技術,開發數據驅動的創新貨運服務。

CHAMP 的系統有1萬5千個用戶、串聯3千多個貨運代理商,每年經手3億筆電子訊息交換和2千萬件貨物,是相當驚人的數據。創新部總監Lucas Fernandez表示:「我們的兩大主要業務分別是全航空貨運營運管理系統,以及空運貨物處理的訊息發送系統。就我們目前的市佔率而言,管理系統的市占率為25%,而訊息發送系統為50%。」該公司是歐洲最大的全貨運航空公司的spin-off,於2004年成立,員工數約為450人。

運用資料的力量

Lucas Fernandez, CHAMP, is developing data-driven cargo solutionsChamp的系統產生巨量的資料。Fernandez說明:「在供應鏈中一旦有事件發生,例如當貨運裝載到飛機上,我們的系統就會登錄一條訊息。」在2010年代中期,該公司開始使用創新技術,致力開發一個全新的「開放式貨運平台」,以便能優化管理並處理所有的資料。開發作業是在盧森堡總部進行,這個專案在國家創新機構—盧森堡創新局的協助下獲得了歐盟研發資金。

資料湖泊(data lake)也在創建中。「我們的想法是將所有進入我們系統的資料集中在一處,以便改善我們為客戶提供的智慧化商業服務。多虧在地緊密的商務社群所產生的『盧森堡效應』,我們與當地的微軟辦公室共同合作,他們也對我們的業務表示高度支持。」

我們目前正在研究海關事務管理領域的機器學習,例如為客戶的貨品進行自動化標示與申報。

在過去三年間,收集資訊的轉型工作更加密集。Fernandez先生解釋道:「我們目前正在研究海關事務管理領域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例如為客戶的貨品進行自動化標示與申報。我們使用人工智慧來辨識貨物的類型,並引導客戶完成程序。」

品質不佳的數據資料有時會阻礙供應鏈自動化。透過佈署機器學習,可從貨運產業裡仍持續使用的大量文書工作中提取並清理資料,並讓資料在進入供應鏈時即時數位化。CHAMP目前正在發展的解決方案將很快就可推行到市場上。

開放合作

Champ抱持著開放的創新模式,與新創公司和學術機構共同合作。目前該公司正與盧森堡大學的物流暨供應鏈管理中心合作,以尋求探索、處理資料的新方法為目標。來自聖心大學(Sacred Heart University)盧森堡校區的一支學生團隊每年也與該公司合作,分析如何使用相關資料以創造新產品。

在盧森堡的一大優勢是政府對公司提供的支持,該國政府提供更好、更多樣化的資源,以幫助像 CHAMP 這樣的企業獲得成功。

Fernandez肯定說道:「我們在其他IT解決方案上所抱持的開放態度讓我們脫穎而出。我們提供一系列的API,幫助客戶更容易與他們內部的IT系統相連。這讓有關的利害關係人都能夠使用既有的系統直接進行連接,以便讓資料可在空運供應鏈中順暢流通。」”

他對於盧森堡在資料經濟領域的投資表示高度支持,例如新推出的高效能運算電腦。「這能創造機會,而現在的我就是在探索如何能妥善運用這些機會。在盧森堡的一大優勢是政府對公司提供的支持,該國政府提供更好、更多樣化的資源,以幫助像CHAMP這樣的企業獲得成功。政府努力建立生態系,包括創造新產品的所有關鍵要素。這有助於產生實質的新商務契機。」

圖片來源:© Luxinnovation/Marion Dessard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