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政府於 2008 年推出了「科學暨醫療科技行動計劃」(Sciences and Health Technologies Action Plan),以實現經濟多元化、培育醫療科技創新並促進個人化醫療趨勢。而在十五年後,盧國成為國際知名生物醫學研究中心,並擁有持續成長的醫療科技公司社群,主要從事數位健康、數位醫療設備和體外診斷等領域。

 

我們無論如何強調醫療照護創新的重要性都不為過。它可以改善病患照護、強化人口健康、降低醫療成本,同時產生經濟價值。盧森堡經濟部醫療科技處長 Françoise Liners 表示:「盧森堡決定發展這個產業的目的,是為了促進經濟多元化,同時推動個人化醫療。這個領域在 2008 年仍處於剛起步的階段。」盧森堡自此便持續致力於打造一個能讓醫療科技公司蓬勃發展的綜合生態系,並有系統地補上一塊又一塊拼圖。

Overview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healthtech ecosystem in Luxembourg

卓越研究的基礎

Francoise Liners and Carole Bruckler, Ministry of the Economy, speak about healthtech and Luxembourg's development of personalised medicine第一步是創造生物醫學研究領域的優秀人才庫。隸屬於盧森堡大學的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Luxembourg Centre of Systems Biomedicine, LCSB)成立於 2009 年,自此透過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獲得了優良的國際聲譽。大約在同一時期成立的盧森堡整合生物資料庫(Integrated Biobank of Luxenbourg, IBBL)已成為生物檢體科學和數據生成的卓越中心,如今是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LIH)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的一部分。

隨著對個人化醫療的關注日益成熟,大家也更加清楚地認識到數據是問題的核心。 Liners 博士指出:「以數據為依據為每位患者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已成為當今醫療照護的核心。計算生物學(computational biology)從一開始就是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的關鍵活動,當國家創新機構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於 2018 年對盧森堡的醫療科技產業進行首次產業繪圖分析時,我們注意到在專注於數位化的公司數量不斷增加的同時,生物醫學研究機構也在持續發展。」

以數據為依據為每位患者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已成為當今醫療照護的核心。

既有公司的基礎實力,加上盧森堡發達的數據生態系和對數據驅動創新的普遍重視,驅使現下聚焦數位健康、數位醫療設備和體外診斷。「這三個領域是個人化醫療的核心,因為它們能夠開發由數據驅動的決策支援工具以及新型診斷測試,」經濟部數位醫療科技主管 Carole Brückler 表示。 「它們也與鄰近國家如比利時、法國和德國,或瑞士和英國的強勁生物科技和生物製藥產業產生互補。」

促進醫療科技市場準入

現在的重心在於發展年輕且不斷成長的醫療科技商業社群,並吸引國際公司,為盧森堡帶來可培育和可從中受益的醫療科技創新。Liners 博士認為:「對那些有意讓其數位醫療設備獲得歐洲市場準入(market access)的公司來說,盧森堡應是自然首選。為了實現此目標,我們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來解決和滿足公司的特定需求。」

對那些有意讓其數位醫療設備獲得歐洲市場準入(market access)的公司來說,盧森堡應是自然首選。為了實現此目標,我們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來解決和滿足公司的特定需求。

這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盧森堡新創加速計畫【Fit 4 Start】醫療科技(HealthTech)類別,旨在於幫助新創公司校準營運計劃,以符合歐洲市場對醫療器材的監管要求。【Fit 4 創新醫療科技市場】( Fit 4 Innovation HealthTech Market)計畫的目標是將新創和中小企業引入歐洲市場,並幫助它們取得在歐盟銷售醫療器材所需的 CE 標誌。

醫療科技(Joint Call HealthTech)聯合徵件計劃則更進一步滿足公司進行臨床研究的需求,以證明其設備的效能、安全性、成本效率和患者福利。Brückler 博士表示:「在 2021 年,盧森堡經濟部、盧森堡國家研究基金(Luxembourg National Research Fund, FNR)和盧森堡創新局首次共同呼籲企業、研究組織和醫院參與合作臨床研究計畫。」第二次聯合呼籲於 2023 年進行,更囊括了衛生部的資助,再再展現了對這些發展的廣泛支持。

數位化的影響

為了根據病患需求和歐盟市場客製化產品,公司還需要了解它們將對醫療保健系統的影響。「數位醫療設備可以徹底改變醫事人員和患者之間的關係,」Liners 博士表示。「它們讓患者成為自己健康管理的夥伴,並可以促進預防和護理措施的應用。效率也能大幅提升,醫事人員因而能騰出更多時間給患者。透過聯合呼籲共同資助的計畫提供病患和醫事人員使用和嘗試新的數位健康創新的機會,並將這些工具應用後的珍貴意見回饋給公司。」

數位醫療設備可以徹底改變醫事人員和患者之間的關係。

為了加深對數位醫療服務的醫療效益、結構和程序變化以及社會接受度的理解,盧森堡的系統生物醫學中心 LCSB 、衛生研究院和盧森堡中心醫院(Centre Hospitalier de Luxembourg, CHL)的數位醫療研究診所(dMed research clinic)一同建立了數位醫療小組,並由 FNR 的 PEARL 計劃提供資金。該小組由盧森堡大學數位醫學系主任 Jochen Klucken 教授統籌,旨在了解如何根據病患需求量身打造以患者為中心的個人化醫療科技,並整合至現有的醫療保健結構和程序中。高品質的病患資料也是盧森堡前瞻病患群組策略(cohort strategy)的核心,並在盧森堡衛生研究院主導的 CLINNOVA 國際專案中體現,此倡議為人工智慧支援的醫學創新奠定了基礎。因此,盧森堡可說是位於開發歐洲聯合健康資料空間的最前線,正在實現創新和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

健康園區

生態系正在打造的另一塊重要拼圖是適用醫療科技公司需求的實體託管基礎設施。生物醫療中心(House of Biohealth)在 2015 年啟用,為已具規模的公司和新創提供超過 17,000 平方公尺的辦公室和實驗室空間。「它具備所有「濕實驗室」(wet lab)必要的許可證明,這對進駐的公司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優勢,」Brückler博士強調。

對於正在尋求有利生態系以進入歐洲市場的醫療科技公司來說,盧森堡儼然成為一個具吸引力的地點。

下一步是在生物醫療中心內建立致力於醫療和生命科學創新的 HE:AL 園區。園區位在未來會為盧森堡南部的大學城和附近設有盧森堡大學和其他幾個研究機構的科學城(City of Sciences)之間,將成為研究、創新和醫療部門之間的地域性橋樑。「數個盧森堡衛生研究院和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部門已設立在生物醫療中心裡面,HE:AL 園區將繼續強化研究人員和企業家之間的密切合作關係,」Brückler 博士接著說道。

未來的抱負

盧森堡未來的醫療科技產業發展計畫包括建立一個醫藥機構和一個能招來私募投資的基金,並為可以獲得補助的數位醫療設備公司提供支持。 Liners 博士證實:「隨著近年在建立醫療科技生態系上所取得的進展,國際公司對盧森堡顯示出越來越高的興趣。這表示對於正在尋求有利生態系以進入歐洲市場的醫療科技公司來說,盧森堡儼然成為一個具吸引力的地點。」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ichel Brumat

 

想進一步了解您的公司如何可受益於盧森堡的醫療科技生態系統嗎?歡迎與我們聯絡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