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空中運輸而言,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可謂至關重要。位在盧森堡的Vallair公司以其創新策略正面迎戰,賦予成熟期的飛機新生命。近期,該公司交付了世界第一架空中巴士客機A321,它被改造成更為環保、高效率的貨機。該公司正在設計同時兼顧經濟吸引力和環保永續的解決方案。

 

航空運輸業呈現指數成長,在2008年至2018年間總載客量幾乎每年倍增(STATISTA),貨運量亦成長了40%(STATISTA)。該產業已嚴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衝擊,但在未來幾年需求約將恢復往年水準。於此同時,近期關於航空業的討論著重在於,其所造成的污染是否助長了氣候變遷,發展更為智慧且環保的替代方案可謂勢在必行。

翻陳出新

Vallair CEO Grégoire Lebigot specialises in converting mature aircraft在1990年代末期為空中巴士服務時,當該公司必須從客戶買回老舊飛機,以出售新機型時,Grégoire Lebigot即負責處理老舊機型。他表示:「我明確地發現以新方式處理這些成熟機型的需求。」離開空中巴士後,他進入法國一家小型航空公司,提供他機會發展對於高效率飛機資產管理的願景。為了實踐他的想法,Grégoire Lebigot在2003年創立自己的公司Vallair

AFRA研究得出令人讚嘆的結果:我們現在可以回收95%的退休飛機,而我們將持續為剩下的5%尋找解決方案。

Lebigot先生回憶道:「我們最初著重於維修,但我們也在歐洲引進了飛機回收的概念。當我們有完整、或是近乎完整且可運作的舊機型時,為什麼要從頭開始建造新飛機呢?」他成為飛機回收再利用協會(Aircraft Fleet Recycling Association, AFRA)的創始成員,並為了回收多餘零件,將它們裝回現有的機隊,而非製造新零件,從而著手進行飛機拆卸工作。他表示:「我們AFRA研究得出令人讚嘆的結果:我們現在可以回收95%的退休飛機,而我們將持續為剩下的5%尋找解決方案」

 

 

世界首架飛機改造

Vallair specialises in converting mature aircraft and has recently delivered the world’s first converted Airbus A321 to QantasLebigot先生逐漸意識到,回收客機的最佳方案是將其改造成貨機。他表示:「貨機長期以來聲名狼藉,因為有些公司持續使用機齡高達40年或50年的機型,消耗大量燃油,也是無可厚非。而改造很早即不被使用的客機,可以讓貨機機隊採用更為現代、潔淨的技術。」

改造很早即不被使用的客機,可以讓貨運機隊採用更為現代、潔淨的技術。

將客機改造成貨機是項極為複雜的任務,Vallair必須開發與物理轉換過程、工程及專案管理的獨特技術。2020年10月,Vallair完成了澳洲航空的訂單,交付了世界第一架改造後的空中巴士客機A321。下一架正在改造的機型則來自DHL。Lebigot解釋:「我們的目標客戶也包括Fedex、Amazon、電子商務公司與傳統郵政營運商,它們可從改造後的飛機中獲益良多。此外,空中巴士A321貨機不僅因減少了20%的燃油使用量而有益於環境,更在航程、載荷及體積等方面都提供了更高的效能表現。」

持續創新

Vallair公司目前在盧森堡與法國的三個據點擁有150名員工,其中45名員工在盧森堡總部工作。Lebigot先生表示:「盧森堡是傳統航空大國。我們主要是因為全球最大的空運業者之一的盧森堡貨運航空(Cargolux)座落於此,以及該國金融產業而被吸引到這裡,因為我們需要資產管理的資金解決方案。在國際稅收協定方面,盧國也是歐洲境內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對我們而言這非常重要。最近,我們也與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建立連結,透過其廣闊的網路,讓我們與合適的融資機構、銀行、商會以及交通部長等接洽。」

透過合作,我們將會是世界首家在新改裝飛機上導入e-fret科技的公司

盧森堡創新局也為Vallair引薦 盧森堡公司CHAMP,後者為提供航空貨運界整合性IT解決方案的業界領導者。雙方的潛在合作能量無限。2020年7月,兩家公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開發首款用於改造後的空中巴士A321的貨物管理系統。這套專屬的貨物管理系統,可為客戶提供具有成本效益與裝載效率的解決方案,並對所有貨物進行數位化追蹤。Lebigot先生表示:「透過合作,我們將會是世界首家在新改裝飛機上導入e-fret科技的公司。」

但Vallair公司的創新宏願不僅止於此,Lebigot先生解釋:「除了改造成貨機外,我們對空中巴士A321更有另外的計畫,例如轉換成可在夜間運送貨物、白天用於像是森林火災或海上漏油等危急處置的多功能型飛機。傳統上,非常老舊的飛機全年都待在地面上,以應對此類緊急事件,但這樣的成本十分高昂。透過多工解決方案,成本可以分散在多個部門中,而任務可由更環保、高效率的飛機執行。我認為盧森堡創新局的協助對於這些新概念非常有幫助。」

當談及在盧森堡最大的優勢為何?Lebigot先生表示:「我們的關鍵強項是國際化的團隊。由45名來自28個不同國家的成員組成了我們的本土團隊,這在其他地方都很難達成。我很開心待在盧森堡,而Vallair肯定會留在這裡。」

Photo credits: Qantas; Vallair

您有興趣拓展您的商務網絡並尋找創新夥伴嗎?透過盧森堡產業集群( Luxembourg Cluster Initiative),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的產業專家可以協助您找到最合適的聯絡窗口並為您引薦,協助您的研發與創新專案。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