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5 月 16 日至 17 日,盧森堡將舉辦首屆歐洲數位醫療科技樞紐會議(European Digital HealthTech Hub Conference),聚焦於如何幫助公司成功地在市場上推出新的數位醫療器材。我們採訪了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的醫療科技產業集群(Cluster Manager – HealthTech)經理 Jean-Philippe Arié,以了解為什麼新創企業、公司、國家和區域醫療科技樞紐以及政府領域的決策者應參加這次會議的看法。

請問Arié博士,您為何要籌組這場活動呢?

Jean-Philippe Arié: 越來越多的歐洲公司加入開發數位醫療設備的行列,這些解決方案使用軟體、感測器與網路連接來監測健康相關的狀況,並具有提升醫療保健產業效率,以及提高患者易於取得的強大潛力。

如果我們想充分運用歐洲企業家的能力,並確保歐洲患者率先受益於創新數位醫療科技,我們就需要更佳的協調合作。

然而,將數位醫療器材導入市場具挑戰性。原因之一在於此類器材設備必須符合複雜的法規監管要求。不同歐盟國家之間的醫療組織架構、醫療費用涵蓋範圍也存在很大的差異。一家想要在全歐洲推出其設備的公司目前需要遵循 27 種不同進入市場的方式,這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和資源。

如果我們想充分運用歐洲企業家的能力,並確保歐洲患者率先受益於創新數位醫療科技,我們就需要更佳的協調合作。我們也必須確定公司能繼續推進發展的最佳方式,以盡可能快速、安全和有效地將它們的器材設備推向市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邀請了像是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這類協助其所在地區和國家的數位醫療健康生態系的組織,以及健康科技樞紐中心、新創加速和育成專家、意見領袖、歐洲政府代表,以及來自歐洲各地的醫療科技新創企業來到這裡並互相學習。

您希望這場會議能達到哪些目標?

我們希望更了解不同國家的系統制度,並為企業家提供省時的關鍵建議,例如:開啟歐盟市場的最佳地點和最佳因地制宜的方法。我們將研究如何優化數位醫療器材的臨床驗證。此外,我們也將討論市場進入的障礙,並指出可能的困境。

我們深知與其他歐洲參與者交流經驗,並從他們的經驗中汲取靈感的重要性。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將代表盧森堡分享我們【Fit 4 創新醫療科技市場】( Fit 4 Innovation HealthTech Market)計劃,該計畫的設計,旨在幫助公司制訂符合法規的路線圖,為公司的新型創新數位醫療設備取得 CE 認證,從而加速在歐洲市場上市。我們希望這會激盪出其他地區的想法,我也相信我們將從 200 多名與會者中獲益良多。

這場會議將聚焦哪些主題?

我們將就市場進入資金、商業模式和市場加速計劃,以及臨床驗證試驗設計(clinical validation trial design)等主題規劃互動會議。來自歐洲各地的醫療科技機構和公司將介紹最佳實踐計劃和應用範例。我們也會邀請台下的與會者分享自己的經驗。想要彼此更深入交流的參與者可以與他們想見的人進行客製化的一對一會議。

來自歐洲各地的醫療科技機構和公司將介紹最佳實踐計劃和應用範例。

除此之外,重量級主題講者將介紹支持數位醫療設備的開發和市場接受的歐洲倡議。我們將與德國醫療科技集群 Medical Valley 和 EIT Health 一起籌辦此次活動。EIT Health 為歐洲創新與科技研究院(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的知識和創新社群。我們很高興 EIT Health 執行長 Jean-Marc Bourez 為主講人之一。盧森堡大學數位醫學主任(Chair of Digital Medicine) Jochen Klucken 將進行專題演講,我很榮幸地說,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和 VC 風險投資公司的代表,以及在德國提供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y)解決方案、並獲得正式批准的醫療保險報銷的風險投資公司(DiGAs),都已經確認參與會議。此次會議將由盧森堡經濟部長 Franz Fayot 主持開幕。

會議之後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們的目標是匯集並記錄來自整個歐洲的經驗與知識,以了解幫助公司將其數位醫療設備推向市場的最佳策略。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 Luxinnovation/Marion Dessard

會議官網:連結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