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用於全球船舶追蹤的ESAIL微型衛星已完成發射。在同類型微型衛星中,ESAIL是首枚在盧森堡生產,並由LuxSpace和其他眾多歐洲中小型企業組裝的微型衛星。

 

ESAIL是歐洲火箭載運Arianespace公司用於小型衛星任務服務的適配器上的五十三顆衛星之一,被部署到五百公里以上高空的太陽同步軌道上。 ESAIL透過偵測裝載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s, AIS)的無線電波訊息來追蹤全球船隻。

ESAIL屬於加拿大運營商ExactEarth衛星自動識別系統(SAT-AIS)星系的一部分,將供應船舶數據給歐洲海事安全局,提供下一代全球海事交通管理服務。這樣一來可以為海洋產業、政府部門和企業進行漁業監控、船隊管理、環境保護和安全監測,進而讓海洋成為一個更安全的地方。

盧森堡的微型衛星

ESAIL microsatelliteESAIL是歐洲太空總署(ESA)合作計畫裡, SAT-AIS項目中的一部分,由LuxSpace和ExactEarth合作開發。 它是LuxSpace的第三顆AIS衛星,但也是至今最大的一顆。LuxSpace目前正在開發一個名為Triton-X的多功能模組化平台,這個平台將建立在LuxSpace透過ESAIL獲得的製造和測試的基礎上,並使用現成的零件來生產一枚完整的衛星。

「ESAIL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LuxSpace董事總經理Jochen Harms表示,「 它讓我們透過整合現成的商用零件來打造一枚複雜的微型衛星,進而減少測試與發射的鑑定時間。從中出現的協同效應,為我們奠定邁向太空商業的道路。我們藉由ESAIL獲得寶貴經驗和知識,成為打造Triton-X平台的養分。」

獨特策略

盧森堡太空總署首席執行長Marc Serres評論道:「盧森堡作為歐洲的商業太空領導者,遵循獨特的太空策略,致力於為和創新型太空企業家,創建一個富有吸引力的生態系。這枚在盧森堡製造的海事微型衛星,由主要系統整合商LuxSpace與ESA合夥,展示了民營公司和歐洲太空總署如何緊密合作,開發新的商業產品。」

ExactEarth首席執行長Peter Mabson指出,ESAIL的功能讓ExactEarth得以繼續提升海上船舶追蹤和資料服務領域的技術水準。他說:「我要感謝ESA、LuxSpace和他們的衛星製造團隊,生產這種最先進的微型衛星之成就。」

Photo credit: ESA


在短短的三十年中,盧森堡從零開始,茁壯成可說是歐洲最具活力的太空產業發展國。探索盧國如何將自己打造成歐洲太空商業活動的樞紐

Menu
Close